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园区如何破解特色产业链招商的难题?(上)
发布时间:2021.02.19

产业链研究维度与形成

1、产业链的形成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和科学技术的加快变革,生产效率不断提升,专业化的分工与高效率的协作更加趋向精细化。日益清晰的分工协作使得相互之间的联结方式与交易活动显得十分重要,企业组织结构随之产生并发展壮大。

因此,通过以节省交易费用为目的而产生的企业组织结构在促进分工潜力方面相对于生产中的潜力会大大增加。但是,随着企业组织结构不断演进,企业越来越难以适应复杂的分工与交易活动,必须依靠企业之间的相互关联,由此促进产业链形成。

当前企业之间的联系和往来越来越密切,为了优化资源配置,不同产业便逐渐在全球范围内转移和流动,社会资本也愈加集中在某个地区的优势产业集群。随着产业链的完整性越高,配套的设施建设越完善,交易的成本将会越低,社会资本往上增值的空间和动力就会越大,当然吸引力也会随之越来越大。

随着不同地区招商引资政策趋于同质化、竞争白热化,以让利为核心的优惠政策吸引投资的动力和空间越来越小,以集聚上下游产品、降低综合成本、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配套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链招商方式,正以强大优势出现在人们面前。

2、产业链的界定

所谓产业链,是指在各个生产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并根据独特的时空布局和内在的逻辑关系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形态。产业链主要是对不同区域之间客观存在的发展差异,采用比较优势,借力区域之间的市场作用协调不同区域间的专业化分工和多样性需求的矛盾,并以产业的联动与合作作为实现内容和形式的区域合作载体。产业链主要是在最终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从最初的原材料一直到最终产品,再到达消费者手中,所包含的各个环节所构成的一个完整的链条。

3、产业链的类型

产业链大致可以分为联通产业链和延伸产业链。联通产业链是指将一定区域范围内断续的产业部门借助某种产业合作形式串联起来。延伸产业链是将已经存在但尚未成形的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向上游延伸使得产业链到达基础产业和技术研发环节,向下游延伸则进入到市场营销环节。延伸产业链其实就是企业向产业的上下游纵向一体化扩张,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链。例如,在某个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原材料供货商、中间生产商、中后端销售商以及后端消费者,这就构成了一个很常见的延伸产业链雏形。

何为产业链招商

产业链招商是指针对某个产业所涉及到的最终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进行的上中下游的产品供给和服务,包括与之相配套的原料、配件等,吸引外来投资,以增强产品、企业、产业竞争力的招商方式。通过产业链招商,使得围绕一种产品在生产的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类部门和企业融合在一起,有效形成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和技术外溢效应,最终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1、产业链招商的主要特征

可从政府、企业、市场、效益、目标的角度分析产业链招商的主要特征。从政府服务的角度来看,产业链招商主要是以当地政府针对产业发展的政策为指引,以支柱产业为支撑,并结合未来发展导向,打造完整的产业链。

从企业主体的角度来看,主要是针对企业间的相互合作与支持,促进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主要是通过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力量强化产业的关联性。从综合效益的角度来看,主要是从产业中涉及到的各要素的匹配程度,提高要素的依存度,并且从长远来看能够取得长远回报。从发展目标的角度来看,主要是从提高综合竞争力出发,以产业发展撬动资源集聚,实现倍增效应,从而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力。

2、产业链招商与传统招商的区别

传统招商主要是基于土地、税收优惠等传统的吸引企业入驻政策,而产业链招商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基于产业链发展需求,做实提升产业链。产业链招商需要深入分析目标产业的产业链及其存在的问题,查找目标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实施有针对性、目的性的招商。产业链招商更有利于降低产业投资经营成本,扩展产业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