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2021年,如何做好产业园区规划?
发布时间:2021.01.15

2020年,产业园区风起潮涌,各类行业资本加速涌入,行业竞争环境更加激烈,但发展主线依旧是围绕深耕存量、精细化发展,强化产业合作,求同存异。接下来,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不断演化与升级,才能更好地为城市、产业企业和城市居民创造共享价值。

为此,产业园区也应该着手准备2021的规划了。

2021年产业园区发展趋势

1、面对存量,精细管理

走向精细化发展之路,重点发展主导业务,加强园区的产业定位和产品、服务精细化管理,完善园区配套建设和服务体系,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单个项目效益,打造品牌效应。

2、从“园区经济”转向“城市经济”

未来产业园将更强调“城市经济”,随着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演化与升级,园区承载的功能日益多元化,大量城市要素和生产活动在园区内并存聚集,推动了产业地产的城市化进程,园区经济与城区经济逐渐走向融合。

3、“盈利模式”转向“合作共赢”思维

随着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园区物理空间成为“共享资源”,园区的盈利模式也由传统的“物业租售模式”向“投资共生模式”转变。未来产业园区的模式成为一个有机统一体,实现入园企业,共同享受入园企业的成长收益。

4、从“管理园区”转向“服务园区”

产业园区的更新就是城市的更新,随着产业园区配套与服务的升级,产城逐渐融合为一体。产业园区不再是传统地产买卖租售的行业,通过服务、运营才能得到长期稳定的回报。

2021年产业园区规划如何做?

1. 产业选择与定位

产业选择是确定产业园区运营的行业特点,园区在进行产业选择与定位时,应将现代信息技术、传统产业和城市发展趋势三者相结合,要做到积极引入新兴产业,同时注重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优化提升,注重产业链的配置和资源重组。

2、产业规划与布局

产业布局即园区功能在空间上如何分布,应秉承整个园区的统筹考虑,充分考虑各产业自身特点,产业上下游之间的关联度,进行优化配置,科学的产业布局有利于产业资源的配置与利用,能够使园区空间布置更高效和人性化,实现园区规划目标。

3、制定一体化招商策略

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就根据产业布局的目标制定园区规划目标及招商计划,通过社交集中、联合其他结构招商、代理招商、圈层招商等立体化、全方位招商方式,并针对园区发展规划进行有效招商运营,确保园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4、产业孵化器

产业园区想要发展壮大,除了充分认清产业各自特点和优劣势,从外部引进相关企业之外,还需要培育新的生态模式,孵化器就发挥了培育中小企业的主体作用,实现园区产业联动。

总而言之,产业园区规划是园区建设的龙头,直接决定了园区的发展高度和发展方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园区应做到与时俱进,立足长远,着眼未来,才能实现园区建设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