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浅谈园区招才引智系统创建
发布时间:2020.12.28

当前,区域竞争的主战场已经转移到了人才的争夺上,为吸纳高层次人才,各地纷纷打出一揽子人才政策组合拳——送补贴、送户口、送房子......且这场战争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园区对招引、落地、服务、孵化等全流程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整合一套适宜园区的招才引智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

人才识别+菜单建立

招才,第一步要认识人才。

政府各部门和职能条线对「人才」都有自己的一套定义,所以套模板这条路是不可行了,园区得自己开发一套独特的人才的识别系统。

1、国家级人才,包括两院的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计划」、国家青年基金 / 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博新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等,这些人属于各行业的领军人物,也是国内最顶尖的人才。

2、高端人才,包括省、市级人才、常春藤+国内TOP5名校的教授、博士(后)、国家、省级创赛顶尖团队的骨干成员、国际知名企业高管、各大科研院所的专家等,他们是区域创新发展的核心因素。

3、其他人才,包括地方性人才、地方创业大赛获奖者、海外及国内985院校硕、博士、有一定背景的青年创业者、国内知名企业高管、有成功创业经历的草根创业者等,可作为骨干力量引进。

人才类别确定,下一步就是根据园区产业发展的需要列出引才目标。具体做法是: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园区的人才缺口进行综合分析,从数量、领域等方面对人才需求进行评估;再通过分析本地产业结构、结合园区主导产业,制定相应的人才战略规划,最终列出引才菜单。

政策制定

政策是人才引进最关键的一环,合理的、精准的的人才政策,能让引才工作事半功倍;反之,若政策性价比不高,人才就会用脚投票。

政策制定的前提是调研。

我们常说,好的政策一定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经过大量的调研分析,反复讨论后的结晶。具体来说,我们的调研可以分几个方向:一是调研区域周边及竞争对手的政策,分析其趋同性,以便出台更为差异化的政策;二是调研园区及周边企业,实际了解他们的诉求;三是梳理本地的产业结构与区域优势,挖掘引才亮点;四是梳理国家及地方对相关产业的扶持政策,把人才引进与产业培育结合起来。

至于政策的力度,要根据地方的预算、引才的目标最终确定,没有统一的模板,但有几个点我们认为是共通的:

1、政策制定要量力而为,大城市经济发达、可瞄准海外高层次人才与国家顶尖人才的引进;中小城市在招引人才的同时,还要谨防本地人才被挖角,特别是经济发展一般的地区,没有更多的资金用在引才上,就更要在留住本地人才上下功夫。

2、政策兑现要有约束,人才引进要遵循「外松内紧」的原则,比如可约定人才必须在本地企业任职或在本地开办企业,且在当地生活、工作一段时间、缴纳一定期限的社保,才可兑现政策,以防人才投机现象。

3、政策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来定,这个需求是指「他们说需要什么」、而不是「我觉得他们需要什么」,一般来说,除了常规的资金补贴和居留政策,给人才嫁接政、产、学、研、金相关资源,思考如何给其在本地就业和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对他们而言或许更具实际意义。

4、政策要有差异化。

5、针对政策落实要建立评估机制,具体做法是:定期聘请第三方机构评估政策的执行效果,出问题的政策及时调整,时过境迁的立刻废止。

招才引智渠道的拓展

招才的渠道很多,这里简单列举几项。但了解只是一方面,如何落实这些渠道,需要各位同仁结合园区现有资源反复思考、尝试。

1、以赛引才: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联动,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的形式,把招才政策下放落实,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落地。

2、重大人才工程引才:在一定时间、一定领域内实施有针对性的人才开发项目。

3、建设人才工作联络站:在海内外各大城市设立人才工作站,宣传当地创新创业和人才政策环境,定点联络、延揽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

4、离岸孵化:在大城市设立「科创飞地」,既满足了人才对大城市科技研发、科创资源等的诉求,又让人才享受到本地更具竞争力的优惠政策与便捷的产业化资源。

5、同乡会、校友会:乡情、校友情、同事情(如阿里系、腾讯系等)是维系人才关系的重要纽带。

6、人才交流大会:人才交流会是人才了解地方人文环境、了解人才政策的重要渠道。

7、高校院所:与高校院所建立合作联系、约定引才奖励机制,通过共同举办人才对接会、产研对接会等向园区推介人才。

8、市场化机构:委托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及个人帮助引才。

9、入驻企业:制定相关政策,推动现有企业柔性引进人才。

配套服务定制

我们把人才服务分生活服务和工作(创业)服务两大类。

生活服务,是满足人才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环境质量等生活需求。这一部分主要是民生工程,需要园区与政府相关部门协作完成,包括建设人才用房;配套专属服务管家,为人才提供入籍落户、出入签证、交通出行、税收保险等帮办服务;开设「人才码」,在公共服务上给予人才更大的便利等。

工作(创业)服务大体又分三类:

1、公共服务,具体做法包括开设「人才专窗」,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业务受理等服务;引进财税、法务、人事等公共服务机构,为人才创业提供「后勤保障」;整合品牌推广、公关、市场营销等机构,弥补人才发展的薄弱环节(重研发的人才,往往不太懂市场和营销)等。

2、技术服务,包括设立产学研对接平台、公共技术研究平台、信息交流平台、科技培训平台、技术咨询平台、技术孵化平台、技术测试平台、技术评估平台、技术孵化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等,为人才项目解决技术难题、对接技术渠道。

3、金融服务,包括建立人才金融平台;设立投资引导基金与天使基金;与银行投资、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合作成立融资平台等,缓解人才创业面临的资金压力。

关键事件的营销

现如今,「抢人大战」愈演愈烈,除了比实力拼政策以外,还有一个关键环节——比拼营销内功。好的政策、好的环境需要营销;政府的政绩、园区的运营成果,同样需要一个媒介传递给社会和人才,日积月累,最终形成园区在引才上的品牌影响力。

营销分为两种,借势营销和造势营销。

借势营销,是指挑选一个热点,转化成自己的话题,比如政府的某个大新闻,把它和人才工作结合起来,推波助澜成热点。但以笔者的工作经验来看,借势营销很难做成功,原因有三,一是这类文章对文案水平要求较高,一般园区不具备这样的人才;二是人才工作本身受众群体较小,很难在圈内掀起轰动效应;三是平台本身影响力有限,比如同一篇文章,首发在人民日报就会有数百万阅读,发在你的平台就会石沉大海。

所以,招才引智营销的重点应放在借势营销上,通过炮制大事件,如开园仪式、重要领导来访、园区人才新政出台、人才落地签约、重大平台落成等,把整理成新闻,通过网络媒介宣传。这样对人才有两个吸引作用,一方面,人才都有「圈层效应」,都想进入优秀的平台、和优秀的人做邻居;另外,人才大都比较尊重风水,都希望自己能和前辈们一样,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