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园区行政级别怎么分?
发布时间:2020.12.23

在中国,行政级别决定了资源和权力,决定了个人和区域发展是否有更进一步的可能性,重要性不言自明。

但话说回来,政府的行政体系非常庞大,有些甚至没有明确的规定,哪怕身在体制,也要花相当长时间才能搞明白这些来龙去脉,更别说很多体制外的朋友了。

首先,园区是地方政府的派出机构,不是民政部注册认定的行政区,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园区并没有行政级别。但在实际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所以,常规做法是将园区管委会书记的级别作为该园区的行政等级。

国家级新区

国家级新区是园区的「老大哥」,由国务院批准设立,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平台,新区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都由国家规划审批、相关权限和特殊优惠政策等由国务院直接批复。

目前我国共有国家级新区19家。

目前,国家级新区的管理模式主要有两类,一种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园政合一」形式,另一种是政府派出的管委会形式。关于新区的行政级别,官方尚无统一定义,那么我们把园区一把手的行政级别看作新区的级别。

经开区 / 高新区

相比于级别相对统一的国家级新区、经开区 / 高新区涉及到的层级更多(国家、省、市、地方),范围更广。经开区与高新区归口不同,经开区归属商务部,高新区归属科技部。行政级别上一般会实行「高配」,即由本地常委或副职兼党工委书记。

具体来看:

1、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一般为副厅或正厅级,一般拥有独立财权。

例1: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由西安市委常委钟洪江兼任,西安为副省级城市,市委常委一般为正厅级。

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为正局级干部。

所以,西安高新区比一般的行政区高配半级,为正厅级单位。

例2:苏州工业园管委会是苏州市政府派出机构,园区党工委书记由苏州市委常委吴庆文兼任。

一般来说,苏州即非直辖市,也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之列,地级市的市委常委一般为副厅级,所以苏州工业园也应是副厅级单位。但苏州市领导历来实行高配,市委书记通常由省委常委兼任,为副省级配置,市长、市委副书记为正厅级,市委常委也多为正厅级。

所以,苏州工业园虽然仅由市委常委担任一把手,但其配置依然为正厅,并享受副省级外事和经济审批权限。

同理,苏州下辖的昆山、张家港等县(市),本身为正处级建制,但因有了国家级经开区,市委书记自动提升半级到副厅级,同时兼任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

例3:芜湖高新区与弋江区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弋江区委书记黄维群同时担任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级别高配半级,为副厅级。

2、省级高新区、经开区(工业园区),一般为副处或正处级、少数为副厅级甚至正厅级单位,通常无独立财权,税收返还比例取决于上级政府的统筹安排。

这里园区的级别与城市的行政等级相关,地级市4套班子一把手一般为正厅级,但有些地市的市委书记会高配为副省级,由由省委常委兼任,个别城市甚至是市委书记、市长双副省级,从而拔高了园区的级别。

比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现任固原市委书记张柱、市长马汉成均为副省级,市委常委多为正厅级,而宁夏固原经开区(省级)党工委书记李志达为固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3、地方高新区、经开区(工业园区),一般由所在地的区(县)委常委、县长、乡镇书记等兼任园区管委会书记,级别从正处到正科不等。

同样,园区城投公司也有级别,一般由省、直辖市、自治区政府管理,省级国资委出资成立的城投公司,一把手是厅级或副厅级配置;地级市政府管理、市级国资委出资成立的城投公司,一般为正处或副处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