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园区轻资产运营的关键环节
发布时间:2021.01.08

与开发项目的大开大合不同,轻资产赚的每一分钱都是「辛苦钱」,都更来之不易。这就要求操盘者对行业有足够的敬畏之心,能在细节中挖掘潜在的机会,项目才可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了解政府领导的「喜好」

冯小刚的电影《私人订制》有个桥段,扮演大领导的范伟对求他办事、却毫无「表示」的葛优大发雷霆,撂下一句狠话:「送礼,我可以不收,但是你不可以不送!」。

当然,举这个例子不是真让你给领导送礼(别当八项规定是摆设),而是我们运营商作为乙方,要拿得准甲方、也就是政府方的「喜好」,并围绕甲方的需求开展工作。一味沉浸在自己的工作节奏中,只会与政府的需求渐行渐远,政府不满意,项目自然也就做不长。

怎么准确把握领导的「喜好」?

首先是去了解上位思想观念。我国地方政府间的关系是「上行下效」,即上层思想决定下层行动,所以,我们作为园区运营商,目光不能只盯着主管部门,而是要往更高一层去看,想政府之所想。

其次是充分沟通,理解是建立在沟通的基础之上,不主动沟通就无法了解政府的「喜好」,有时除了语言上的沟通,关键事宜还要形成会议纪要给政府确认,以彻底明确政府的需求。

第三是积极反馈,只要项目符合入园标准,都要积极反馈给主管部门,有些项目,运营商无法满足其需求的,政府或许有更高的权限;哪怕项目最终没能落地,至少也反映了一种态度:「项目,你可以不要,但我不能没有」。

修炼成本管控能力

轻资产,听起来很「轻」,但真正运营起来,你会发现要花钱的地方茫茫多。如果是纯委托运营项目,需要支付人员工资(招商、营销、活动、物管、投资、服务、财务缺一不可,一个十几万方的园区,至少需要十人以上的团队才能玩得转),日常招商活动费、营销宣传费、业务接待费等等;如果是「二房东」性质,涉及的成本就更多了,包括「空窗期」的损失,还有可能的装修费、家具家电的采购、公摊的水电费等等。

所以,做轻资产项目,必须要学会修炼成本管控能力。

首先是空间分割的能力:园区里几家、甚至几十家企业共用一层楼是租赁的常态,这就会涉及到空间分割的问题,怎么分割户型,才能让办公空间的利用效率最大化?怎么样的配比,才能让房型尽可能舒适(每个房间都有窗、户型尽可能方正)?如何在不失舒适度的情况下,最大限度节省公共空间?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第二个是能耗的节约,能耗在园区运营支出中占相当大的比重,一般来说,能耗最大的是中央空调、其次是电梯和照明。以中央空调为例,有数据统计,一般情况下,冷冻水具备的温度每降低1摄氏度,能耗就要上升3%左右,根据气温选择最合适的工作工况,能让成本节约不少;另外还可以对空调开启时间进行调控,比如企业早8:30上班,7:00开的空调改成8:00开,又节约了一个小时的能耗。

第三个是节省装修成本,作为运营商,对装修的设计、选材、用量、面积测量等要做到心中有数,最后指定一到两家供应商专门为园区及入驻企业提供服务(团购)。

人不一定多,但职责必须明确

轻资产运营的特性注定团队规模不会太大,但繁琐的运营工作又对组别配置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所以,园区的各项工作必须细化到部门、细化到人。

一般来说,一个功能完善的园区团队,由项目总经理牵头,下设招商、运营、物业监督和办公室四个部门。

其中,总经理是项目的「代言人」,也是项目的业务中台,对整个项目负责;招商部是园区的「钱袋子」,负责完成招商指标;运营服务部是园区的「心脏」,负责活跃园区气氛,维系(入驻)客户关系,配合招商工作;物业监督部是园区的「守护者」,负责考核监督物业公司,并配合运营部门需求,与物业公司协调对接各项事宜;办公室是园区的「后勤保障」,负责园区的各项内勤工作,根据园区规模大小,设置财务、人事、法务、行政等功能。

定价要科学合理

定价是精确衡量园区价值的完整过程,不合适的定价会让园区在市场上举步维艰。

园区定价,应从客户分析、市场供应分析、企业一项分析、指标分析四方面入手,最后通过市场比较定价法制定园区定价策略:

在产业导入过程中,再根据市场变化,不断优化和修正定价。

修炼合同管理能力

租期内,企业经营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包括但不限于扩大、搬迁、倒闭、(被)查封等,有时拖欠租金事小,一旦企业从事违法行为,园区还可能因此承担连带法律责任。

所以,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规避可能的风险,每家运营商都会通过合同与企业建立关系,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换句话说,合同就是园区与企业间的法律,重要性不言而喻。

合同签订,最关键环节就是对合同的审查,一方面,园区法务人员需要从专业角度出发,审查合同的规范性、严谨性;另一方面,还要与业务部门沟通,弄明白合同背后的业务逻辑、法律关系、关键环节、弄清哪里可能存在风险,再结合自己的专业判断来审查合同。(此段参考文献:《从迷茫到精通:合同管理大师的三步修炼法 | 法务圈》)

除了合同审查,合同管理也是园区的「必修课」,很大程度也反映了园区运营的系统化和规范化程度。比如,哪些合同必须经过项目总签字确认?交易金额大于多少必须签订合同?合同金额是否与发票一致?收付款的合同是否有清晰的台账?应收账款的催收是否落实到位?这些都是园区合同管理的重要条目。

不赚钱的项目,坚决砍掉

园区运营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实战性极强,一般从业者终其一生都是难解,所谓「面面俱到」,基本都是运营商不切实际的幻想。嘴里喊着「两手抓,两手硬」的,最后大都成了「两手抓,两手空」。

所以,轻资产运营要生存,必须先围绕空间做文章,包括打造更具性价比的空间,更舒适的办公环境,更专业的物业管理、更活络的空间氛围来吸引企业、人才入驻,完成政府的招商任务,拿到运营费和租金。至于其他的企业服务、企业投资、各种产研平台等,只能作为引流工具,切勿把点心当主食,如因副业拖累了主营业务,必须坚决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