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产业地产在落地运营过程中需要对接哪些资源?(下)
发布时间:2020.12.11

四、服务资源:集成市场资源搭建服务平台

产业地产服务平台的建设,需要集成市场上的产业服务资源,他们主要为入驻园区企业及其员工提供各种专业性的服务。从服务资源的类型看,主要分为专业服务、创新服务和平台服务三类。

1、专业服务机构

专业服务商是指围绕企业价值链环节提供专业服务的各类机构,包括财税服务、项目申报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工商注册服务、法律服务、人事服务、培训服务、IT服务、营销服务等。

2、创新服务机构

创新服务商是指围绕产业的创新链提供专业服务的各类机构,主要包括三类机构:一是技术中介机构,提供技术交易、产业化所需的认证、评估、咨询、培训、代理等服务,包括技术经纪人事务所、科技成果评估机构、技术交易所、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服务中心等组织机构;二是技术服务机构,针对产业共同的技术需求提供研发、检测等服务;三是创新孵化机构。

3、平台服务资源

中小企业的爆发式增长、企业轻资产运营的转型,带动了万亿级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发展。以企业级服务资源整合为诉求点,出现了很多企业级服务平台,他们可以作为产业地产商整合服务资源的重要路径。一类是O2O服务平台,以互联网+企业服务的O2O平台模式获得快速发展。一类是集成服务平台,汇聚各行业优质服务商和资源,为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瓶颈与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

五、政府资源:打通项目申报、审批和政策渠道

这里讲的政府资源,主要是产业地产招商运营角度看需要拓展的资源网络。举个例子,双创经济园区都非常重视项目申报这项服务,而要做好项目申报服务,就要与相关项目审批机关建立好联系,才能精通相应审批流程、规范和要点,从而快速编制、递交相关申报文件。与产业地产招商运营相关的政府资源主要分为三类:行业管制类、知识产权类和专项基金类。

1、行业管制类

在行业管制方面的资源拓展,最好是能够争取服务入园,次之是建立绿色通道,再次之是与具有政府公关能力的中介机构合作。行业管制类的政府资源主要涉及三类:一是专业运营资质类,包括医药保健、增值电信、网络游戏、影视电影、建筑资质、金融备案、图书音像、食品饮料、个护化妆等,如医药保健领域的专科门诊、中医馆审批;二是国家管制产品的审批,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母婴玩具等;三是文化产品发行审核,如影视、戏剧、图书音像等。

2、知识产权类

知识产权是科研机构、创新企业的核心命脉,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对科技地产、文创地产等意义举足轻重。一方面,努力搭建起与国家、省市知识产权工作部门、公证、仲裁等市场监管机构的合作关系网络;另一方面,适当拓展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国际、国内Top级律师事务所资源。

3、专项基金类

专项基金相关的政府资源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国家级项目,包括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国家重点创新项目、中国制造2025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二是省级项目,包括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创新基金项目等;三是市/区/县级项目,包括创新基金项目、科技小巨人等。

六、协会资源:促进产业招商和运营服务

行业协会、联合会、企业商会、产业联盟等,提供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国际之间的交流、对接、商务和贸易等协调服务。拓展协会资源,将有助于产业地产企业加速推进产业招商和运营服务工作。行业协会一般是政府主导的,原来主要作为政府职能的一种补充,现在其市场化功能有所提升。企业商会、产业联盟一般是企业自发组织的,市场化功能更多一些。

1、行业协会

行业协会是介于政府、企业之间的社会中介组织。从国内看,可以关注国家、省、市不同级别的行业协会,包括港澳台地区的行业协会。从国外看,可以关注特定行业协会和贸易投资促进机构。

2、产业联盟

产业联盟是为解决产业特定问题而设立的企业间组织。一类是由实业企业组织的产业联盟;一类是由房地产企业组织的产业联盟。

3、商帮商会

商帮商会是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社会团体法人,多以乡源、地域、血缘为纽带形成。一类是由海外华人组织的商会;一类是在中国的海外企业组织的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