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园区在运营方面有哪些共性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30

在传统房地产领域有一条「金科玉律」——决定房地产价值的三个因素,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换言之,只要地拿得好,大卖是水到渠成的事。

而产业地产与传统房地产相比,有相似之处,却又不完全相同。相似的是,地段便利与否直接决定了项目的价值,核心区域从不缺客源,偏远郊区大都步履维艰;不同的是,招商(招租)只是开启园区事业的敲门砖,后续的产品力、运营能力、资本运作能力才是园区能否持久运营的关键因素。

但话说回来,园区运营总是「知易行难」,再优秀的操盘手在实际操作中也很难面面俱到,一旦在错误的方向坚持,只会越陷越深。今天总结了八个园区运营中易被忽视的几个共性问题供各位参考,「有」的要继续保持,「无」的要抓紧完善。

有资金无关系

产业地产是典型的政策导向行业。与传统房地产价高者得不同,产业地产不是简单的市场化行为,在项目拿地、建设、招商和运营中,不可避免地会与规划、建设、环保、工商、经济、科技、税务等各类政府部门打交道,从某种意义上说,政企关系融洽与否,直接决定了项目的生死存亡。

一些全国化布局的产业地产商,它们自身有很强的背景和融资能力、在行业也有一定知名度,但一到中小城市、或者一些人际关系复杂的大城市,由于不熟悉当地营商环境,也没有自己的关系网,经常被政府吃透;而本地的中小开发商,虽不似大公司般资金雄厚,但他们对当地环境知根知底,在政府也有人脉,往往能获得更好的资源。

有制造无研发

「制造」是整个产业链中最苦最累、同时又是利润最低微的一环,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另一类打着新兴产业的旗号行低端制造之实,各种补贴拿到手软的「伪研发」企业。

此类企业的路线图如下:

第一步,套一个概念,比如原来的作坊,加上「智能」二字,摇身一变成了XX智能、XX科技有限公司,类似的还有披着生物医药马甲的化工厂,打造「新零售」旗号的外贸公司等等....

第二步,找一位行业专家 / 前辈,给予一个顾问之类的虚职(对外称联合创始人),以显示企业转型升级决心之强;

第三步,高价引进国外设备、零部件,或以市场换技术,生产环节基本沿袭之前的组装、代工、重复投资的路径,制造成品再低价销往国外。

新兴产业本意味着更高的附加值,但这些企业除了换了件「马甲」外,与传统制造业并无半点差别,却因此套到了政府补贴,赚足了眼球。而园区却要为此付出数倍的的资源、金钱乃至环境污染。

有服务无体系

企业有「伪研发」,园区也有「伪服务」。

近些年,服务已经成为企业选园重要的考量因素,几乎所有园区都会说自己有服务、有平台,但笔者接触下来,绝大多数园区对服务的理解还停留在初始阶段,整合了一堆工商、财税、法务、人资中介机构,企业有需求自己去对,这样的服务不能给企业带来任何帮助。

园区给到企业的服务,一定是体系化、精准化的服务。首先,园区自身要有资源整合能力,而且这些资源必须是有效的,有需要就可以随时拿来用的;第二,了解每个企业的痛点,针对企业所欠缺的点匹配相关资源,对症下药;现有资源不足以帮企业解决困难的,还要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共同把企业服务好。

有生产无生活

早年园区的规划建设更重视生产功能,忽略了生活、生态功能,也把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割裂开来,各自形成一个封闭和独立发展的个体,制约了园区产业的升级、向更高级形态的发展。现如今,随着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等因素的驱动单一生产属性的园区,已逐渐被集研发、办公、科技服务、教育设施、商业配套、居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科技综合体」所取代。

有产业无集群

园区发展大体要经过四个阶段:

a. 划定一片区域专门从事生产活动;

b. 行业细分,同类企业入驻对应的园区(如文创园、XX产业园)等;c. 产业链扩散,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逐渐显现;

d. 形成产业集群。

如今,园区大都脱离了阶段a,摆脱了「大杂烩」式的粗放发展,但企业间各自为战,产业链效应尚未形成;另一方面随着行业进入平稳期,政策红利在减退,园区亟需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根据发达国家和先进园区的经验,产业只有集群化发展,才会激发出更大的能量。

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关键,在于正确认识企业。

美国经济学家威廉 · 拉佐尼克曾根据创新能力和创新战略的差异,把企业分为领导型、跟随型和生存型三种类型。领导型企业,是指在某一特定的产业领域在技术、标准、品牌、销售等方式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它们能够把控技术和市场的变化,也是产业集群的龙头;跟随型企业是指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采取跟随、模仿、学习和创新战略的企业,它们往往被动接受现有的技术和市场条件,跟随领导企业的步伐,特定情况下也会主动研发技术和开拓市场,是产业集群的骨干力量;生存型企业是指那些既没有技术创新动力、也没有技术研发团队的企业,这类企业以低利润谋生存,属于可有可无的部分。

几类企业在一个集群中,彼此间发展出高效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形成灵活专业化的生产协作网络,进而衍生出内生创新能力。

有产品无营销

在园区行业,营销好的未必做得好,但做得好的园区,一定是营销专家。

园区需要营销,有几个理由:首先是在营销中找到潜在客户,这点与传统房地产有相似之处,但园区的营销面向的点更小、更精准;其次是要引起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注,只有得到他们的肯定,政策才会有倾斜、园区才有做大做强的可能;第三是通过持续营销,积累成园区品牌,最终形成品牌影响力。

总之,什么「闷声发大财」、「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些话不适合园区行业。

有政策无落实

中看不中用,是很多园区政策的真实写照。

作为招商工作的最强攻坚利器,各园区在政策制定之初可谓「百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也不乏一些园区,为了达到快速去化的目的,制定了一些违反现行规定的、不切实际、无法兑现的政策;对企业也是先承诺,拖到领导换届,直接甩锅给下一任。企业满怀希望而来,忿忿不平而去。短期内貌似效果显著,长此以往,口碑败坏,最终陷入万劫不复。

园区在制定政策时需量力而行,多在精准施政下文章,没有的东西不乱承诺,该有的政策执行到位,自会赢得企业信任。

有引进无持续

在园区行业,新人胜旧人也是普遍现象。现行的目标考核侧重于增量,对外也是讲新增了多少企业、引进了多少人才,并不十分注重引进项目落地后的培育。所以,在政绩工程的指引下,园区往往过度追求短期利益,对意向客户百般殷勤、有求必应,却忽视冷落了园区内现有企业的培育,长此以往会给招商环境带来很多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