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园区在产业规划阶段如何推进招商工作?(二)
发布时间:2020.11.24

三、招商规划:招商政策及策略

园区招商规划是一套特别注重实操的策划,简单套取类似园区或开发区的招商政策是不可取的,需要一整套的调研,形成系统性的方案。

规划无论多么出类拔萃,没有可行的招商规划和有效的执行,一切都是虚谈。招商规划内容包括:目标客群、优惠政策、招商/营销策略、人员配置与专业培训、招商管理制度等等。

在招商规划中,寻找目标客群很关键,而能否找到理想的目标客群取决于前期产业上下游企业分析的准确度。

园区优惠政策必须讲求针对性,需要适合行业企业的特点,除去普惠政策外,必须有一事一议的“撒手锏式”政策。

招商/营销策略需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营销推广手段并进行合理的营销整合。

很多园区会忽略对招商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和对招商制度的健全完善,尤其是那些地产成分浓重的产业园区,恰恰会因这一点而大大影响招商绩效。

四、园区运营规划:好园区是“养”出来的,学会“放长线,钓大鱼”

园区运营规划包括:物业管理、配套商业经营、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政府公关协调、园区管理规范化、园区内生发展与品牌复制经营模式,园区的经营量化指标等等。

运营规划是很多园区的短板,个中原因很多,有的因为项目以短线的地产经营为主,不考虑长线的园区运营管理;有的因为缺乏园区运营经验,不清楚园区运营管理的核心内容;有的因为虽然了解基本的园区运营管理内容,但不想投入太多的人力、财力和精力去做实内容就像一个楼盘卖出去后,它能否升值要看物业管理状况。

一个产业园能否得到业主和业界的认可与好评,能否提升物业价值,看的就是园区的运营管理能力(物业管理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内容)。

园区要有计划地进行品牌拓展、复制经营,需要建立一个好的品牌和要有有一套成熟完善的运营管理模式。

园区经济指标包括两方面内容:

一是园区项目的技术经济指标,是对园区项目自身投资经营状况测算与考量,并根据数据对园区建设经营予以适当调整,这主要涉及业指标估算、营业收入构成比例(地产增值和产业增值)、财务盈利自力分析(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投资利润率、资本金利润率)等清偿能力分析(盈亏平衡分析、敏感性分析)等。

二是园区经营指标,是衡量一个园区经营状况的综合量化指标,括园区进驻企业数量、投资密度、园区企业总产值与利税(有的园考核开票数额)、园区就业人数、人均产值、行业龙头企业数量或上企业数量等等。

就像现今政府以“亿元楼宇”评鉴好的写字楼一样园区经营指标比较真实地体现一个园区的经营水平及其所带来的社会济效益。

园区经营指标可以搜寻、参照行业数字指标进行推算,例如软件可参照国内软件行业人均产值测算园区总产值、二三线城市的综合型业园可参照一二线城市知名产业园区的单位办公面积的产值推算自家指标等等。

有的园区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园区规划也在不断调整,这调整只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就属于正常现象。但园区规划如若大改,必须三思而后行,因为这意味着对前期工作的否定,也是对先进客商企业的不负责任,甚至对园区产业定位、企业招商和园区运营都产生大负面影响。

大型园区或产业新城的战略规划,必须从全局出发,兼顾园区与周边区域的一体化发展,在产业业态与产业配置、物业形态与空间布局商业配套与公共设施配套,以及园区发展预留空间上都要有开放的、长远的建设理念和持续发展的建设思路。

园区规划不是一张设计图纸,必须是战略规划和战术规划结合,要有高的占位和前瞻性(定位),也要有基础支撑(产业规划和产业链打造),更要有行动方略(招商、运营)。

03、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内容

一、区域产业研究及定位

(一)工作目标:研究区域产业,并根据已有定位,完善有利于招商的产业发展基础环境分析

围绕环境、区位、资源、政策等因素对项目进行客观、科学、全方位的论证,从多方位多角度支持项目的开发和发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区域竞争力研究、产业项目可行性研究、开发策略研究、产业定位研究及产业市场研究。

根据产业方向,深入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分析,促进产业招商。

(二)工作内容:结合内外部环境分析、周边相邻区域及标竿片区研究,确定规划区产业发展的总体定位:1、确定规划区总体功能定位;2、确定规划区的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

(三)提出问题:1、分析哪些产业最具吸引力,分析规划区的能力是否匹配?2、区域产业发展能力如何?经济发展的资源禀赋条件如何?3、国家及区域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如何对区域经济发展定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4、区域发展定位如何在依托既有产业基础和前瞻性的无中生有之间取得平衡?

5、区域发展定位如何跳出与其他类似片区同质化和伪差异化的怪圈,既体现高举高打的特色,又不沦为一种口号似的务虚宣传?6、本区块独具特色的差异点是什么?本区块与周边地区的关系是什么?7、区域所处省份、城市、县产业政策导向如何?8、相关产业发展所需本质性要素条件是哪些?

9、区域相关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如何?10、区域主导产业选择的标准是什么?优势产品组合盖怎么设计?主导产业、辅助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分布应该如何发展?区域产业发展支撑配套体系?

(四)对应工作:1、产业发展环境和机遇分析模块、国际/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前景产业发展环境分析、国家及相关区域对规划区发展的政策导向分析;2、规划区发展能力评估:区域内部发展能力分析、区域竞争力评估标准;3、周边相邻区域的影响;4、标竿片区研究与借鉴;

5、区域主导产业选择:区域主导产业选择指标体系、区域主导产业;6、区域优势产业选择:区域优势产业选择指标体系、区域优势产业;7、区域产业组合:区域产业组合体系设计;8、对所选定的主导产业或产业集群,制定具体的产业发展规划。

(五)市场调查:市场研究是区域产业研究前期重要环节,我们的研究是为日后企业入驻提供市场基础、建立信心:

1、园区所在区域宏观经济分析;

2、园区所在城市工业环境和发展趋势分析(产业布局、经营现状、未来规划);

3、园区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现状及前景;

4、园区价值分析和未来城市发展规划研究;

5、园区周边环境、综合配套设施情况调查;

6、园区的SWOT分析、发展战略分析。

二、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

(一)工作目标:根据现有产业定位,细化产业园片区内相关产业链、产业要素的规划和空间布局,方便招商落位

(二)工作内容:根据各个产业的特征和规划区区自身能力, 制定主导产业定位和产业发展规划:

1、确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辅助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及区域产业组合;

2、分析区域主导产业现有产业链条完整度,明确产业链配套需求;

3、给出具体的产业链设计方案(建链、补链、强链),制定具体的产业发展规划;

4、分析各个主导产业的价值链构成,明确产业链上的核心节点(高附加值、高技术、延展性好、带动性强的环节),分析在这些核心节点上进行重点布局的发展机会,设计重点发展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