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产业园区项目该如何策划?
发布时间:2020.10.22

近些年,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科技园、小微园、特色小镇、产业新城项目纷纷上马,市场呈现一片繁荣。

但是,有相当一部分项目,规划做得非常漂亮,一看就是出自顶级机构之手。但缺点也十分明显,这样的规划并不能赋予园区准确的产业定位与招商路径,更不能提供商业计划和盈利模式,投资人根本无法据此落地,或者落地了也无法运营,对相当一部分项目而言,立项的公告就是它这一生最高光的时刻了。

所以,园区的建设应该是策划在先、规划在后,策划的比例高于规划。

项目未动,策划先行

孙子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计篇》

园区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历时几年甚至几十年,投资少则几个亿,多则几十亿,中间涉及到政府、开发商、建筑商、投资方、运营方、高新企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等社会各个方面、各类资源的整合与协调,所以,前期的策划非常重要。

依托经验丰富的独立第三方园区策划机构,在科学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运用熟练的策划技能、新颖超前的创意和跨越式思维,对现有资源进行优化和整合,并进行全面、细致的构思谋划,制作详细、可操作性强的方案,并在执行过程中进行不断调整完善,将帮助主题科技园项目规避潜在损失,有效降低风险,赢得更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项目策划思考要点

站在园区投资开发运营的角度,园区策划过程中,我们必须考虑如下问题:

1、从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战略层面来看,在经济大环境的各种力量格局演变过程中,我们拟运作的园区项目是否顺应趋势?是否吻合社会发展阶段性需求?

2、从区域城市间战略规划和城市自身发展战略来看,城市发展的动力机制是什么?我们在这中间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对于城市发展而言,园区项目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未来可能的格局转换有哪些?

3、从园区项目所辐射区域角度来看,辐射区域内产业格局怎么样?产业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同业间的竞争格局怎么样?资源的争夺强度如何?自身项目如何才能有效把握住机会?规避风险?

4、从项目本身来看,项目所面对市场的潜力有多大?潜在客户的需求点有哪些?产品力如何打造?品牌如何传播?后台如何有效管理?

5、从项目后台背景来看,投资方过往的项目经历有哪些?核心团队的经验体系和思想理念?管理团队的资源整合能力和项目运作能力?政府的实际支持力度?

6、从项目后期运营来看,如何有效搭建高效的运作团队?如何有效地整合「官、产、学、研、资、介」等多方资源?如何提升园区自身及入园企业的内在价值?

科学策划常用工具

园区策划,离不开科学理论工具的指导。要做好项目策划,一定要深入钻研各类管理工具,掌握其精髓,再结合项目实际调研情况,以合理的思维逻辑为依据,形成可以经受实践检验的策划方案。切忌胡乱造概念、凭空讲故事、盲目画大饼。

策划常用的管理工具包括:二八法则、CIS系统、PEST分析、SWOT分析法、5W2H法、战略地图、波特五力分析模型、波特价值链分析模型、马斯洛需求理论、蓝海战略、长尾理论、USP理论、4P4C理论、360度品牌模型、定位理论、微笑曲线等。

当然,仅仅掌握工具还不够。园区策划作为一种运用脑力的理性行为,本质上是思维的程序化运用。要更科学有效地提升项目策划的能力水准,也离不开对思维自身的淬炼与升华。

常用的思维模式和思维训练方法包括:互联网思维、逻辑思维、实证思维;六顶思考帽子、思维导图、鱼骨图、沙盘推演、项目复盘和经验教训总结等。

功夫在诗外

陆游认为:一个诗人,所写作品的好坏高下,是其经历,其阅历,其见解,其识悟所决定的。同样,要做好园区策划,对于国际局势、国家政经格局、战略新兴产业、数字新经济、科技创新创业等领域的理解是分不开的。

首先,当我们接手一个项目时,一定要明确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和高度。

很多时候,一个园区承载了这个地区在任书记、市长的政治抱负,承担了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在项目策划时,社会价值、政治意义大于经济利益,盈利可能并不是重点考虑的问题。

但如果是一个开发商的项目,则可能更多的考虑是如何快速销售,快速盈利,这时在开发节奏和销售模式上将大不一样。所以,在项目策划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项目背后的逻辑,一定要多与委托方多沟通,多观察。

从高度上讲,一般而言,「在其位,则谋其政」,一个人所处的位置,决定了思考问题的高度和利益出发点。我们在策划项目时,一定要注意提报对象的级别,务虚与务实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对于政府而言,适当务虚,更能体现出高度与广度,对于企业而言,务实一点,将更有利于委托单位进行项目决策。

其次,平时要注意与不同的圈子多交流,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

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等无疑是未来主流方向,作为园区策划人员,我们一定要与相关的圈子保持较密切的互动。

社会在高速发展,产业在不断转型升级,园区的策划也要与时代保持同步,方能保持自身的活力与竞争力。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要深入各大圈层,进行深层次的调研和分析,才能保持自己思想的锐度,走在时代的前沿。

第三,自身的心态调整,培养自身创业意识。

从整体园区企业生态系统来看,区内入园企业绝大一部分是创业企业和成长企业,园区更多地是服务于创业者。园区项目策划者如果只是从职业者的角度来思考和处理问题,将无法更好地理解创业者的心态特征和行为方式。所以,自身的心态调整非常重要,策划者应该更多地以创业者的心态,站在创业者的角度来看问题,很多问题就很容易理解。

有势借势,无势造势,蓄势待发。

孙子曰:「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佐其外。势者,因利而制权也。」

主题园区也好,高新产业园也罢,一个园区项目的策划,关键是「势」,总体要求便是「有势借势,无势造势,蓄势待发」。

有势借势。借国家的势、社会的势、行业的势、公司的势,强调「因势利导」,导向利于自己这一方。

无势造势。所谓造势,即将「虚势」、「弱势」放大为「大势」,简单的说就是「无中生有,有时装无」从而实现「或示强、或示弱」。

蓄势待发。既是对「有势借势,无势造势」的概括性总结,也有其独特的含义,那就是当有势借不得,无势造不成的时候,也只有韬光养晦了。不过这却是一种积极的、有准备的潜伏,时机一旦成熟,便能如鱼得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