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园区创新发展必须做好“十个化”
发布时间:2020.10.16

       在当前经济结构面临重大调整、产业发展面临重大变革、产业内外部环境发展重大变化的新时期下,我国园区经济开发模式不仅面临着重大挑战,长期支撑经济与产业发展的原有各类产业园区也遭遇众多制约发展的难题。

       因此,无论是新兴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还是原有各类高新区、经开区都必须创新思维,运用创新方式和手段,以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作为着力点,找准突破口,实施创新驱动,实现新的突破。在新的发展时期,产业园区发展在管理体制、运营模式等各方面上进行深化改革、创新思维、扩大开放,实现“二次创业”。那么园区创新发展该如何做?做好下面的“十个化”很关键:

01、产业高端化

       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推动其成为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动力,实现产业高端提升。园区可充分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不断深化,有力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的发展进程。

02、园区特色化

       找准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定位,以创新思路抓突破,集中精力抓推进,推动特色园区发展,走差异化和精细化之路,与现有产业实现错位发展,增强园区和产业发展的动能。

03、产业集群化

       围绕一定产业基础的区域,立足于本地优势资源,迅速梳理出主导产业链,促进要素集聚,做强做大主导产业链。同时,吸引配套产业链,建设支撑产业链,从而演进为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具有综合优势的产业集群,这样才会带来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

04、园区品牌化

       园区推广和品牌创建无疑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品牌表现出独特的设计个性,从而增强园区吸引力和感染力,还需利用各种营销工具进行有效的包装。园区要让品牌塑造的“概念”进入不同的推广渠道进行广泛传播,以便更好的向外展示形象,有助于吸引优质的产业资源。

05、运营市场化

       产业园区运作向市场化转变,需要引进专业园区运营商、服务商的参与,通过市场化的选择,整合专业资源,提升服务品质,让政府从繁重的招商等经济活动中解脱出来,真正实现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实现政府与市场的合作互补。

06、园区信息化

       将信息技术与园区经营管理有效融合,以全面的基础配套和资源平台为基础,通过信息的整合与协同,提供可服务于园区活动主题的企业、公众的各类智慧应用。通过二者的高效结合,从而驱动园区的管理决策,辐射更广阔的市场空间,真正实现园区的智能管理。

07、建筑特色化

       充分考虑建筑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统一性,找准特色定位,融入多元文化,体现地域特色,把园区建成地标性建筑,体现园区的独特性,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

08、平台专业化

       平台对于园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完善园区产业服务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建立一批研发设计、成果转化、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交易等相关配套服务平台,能够有效减低企业研发成本,提高企业研发效率,从而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

09、盈利多元化

       随着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发展的逐渐成熟,园区的盈利模式将从“土地租赁”单一的模式,向“增值服务+产业投资+物业租赁”等多元化方向转型,促使园区逐渐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10、功能综合化

       如今,园区正由功能单一的产业区向现代化综合功能区转型,通过构建多元创新、环境平衡空间来实现社会居住、公共服务和生态休闲等多功能的融合,从而提升园区生活和生活的质量。

       综合上述,从产业的集聚发展到创新生态,构建园区发展方向演化,从传统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实现园区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