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如何打造园区专属的特色印象?
发布时间:2020.10.10

       我们常说,「人要衣装,佛要金装」,园区留给客商的「第一印象」对企业日后理解园区起着强烈的定向作用,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城市规划设计领域,凯文·林奇(Lynch.K)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五要素说」影响最为深远,林奇在其所著的《城市意象》中,把城市意象归结为道路、边界、区域、节点、标志物五个元素,准确的描述了人们对城市空间的认知过程。

       由于林奇的「五要素说」通俗易懂,易于操作,对于局部的区域概念特别有效,因而被广泛运用于区域设计规划中,包括我们经常提到的「几带、几轴、几片区、几节点」,最早都可以追溯到这一理论。

道路:建好一条标志性大道

       道路是「园区印象」感知的主体要素,一个陌生人到访园区,第一件事就是认路,那些沿街的特殊用途和活动的聚集处,会在观察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在园区领域,我们认为必须建好一条标志性大道。

       首先,标志性大道是园区文化与形象的展示窗口,一条良好的大道,不仅是产业轴线、还是一条景观廊道、一条从历史到现代的「星光大道」,能给予客商深刻的印象和吸引力。

       在功能上,首先,标志性大道是路网的「脊梁」,对园区的交通枢纽、外、内部道路等进行协调布局,维系良好的交通运行秩序;其次,标志性大道是园区规划的发展轴,通过串联产业区、生活区、休闲区等功能区,引导园区形成「产城融合」的科学发展形态;最后,标志性大道是园区产业发展的主轴,在道路两侧部署优势产业集群和示范企业、重点平台,形成规模集聚效应。

       建设上,根据园区不同的功能布局,标志性大道可呈现不同的结构形态。在「带」型园区中,大道为长轴向贯通的结构性主干道;在「团块状」的园区,大道表征为纵横相交的十字形骨架;在「有机生长」的园区,功能体系布局相对分散,可由两条或多条大道错位并行,共同构成园区的标志性大道。

边界:勾画特征鲜明的园区边界

       边界是除道路以外的线性要素,通常是两个区域间的分界线,是连续过程中的线性中断。

       边界常由园区与外围的分界线所构成,通常在视觉上引人注目,但难以穿越;在意象上,边界虽不如道路重要,但对客商来说,一个清晰明确的「心理界标」,可以给予其对园区完整性和条理性的良好感受。

       通常园区有四类边界,一是自然景观,包括山脉、河流、沟壑、海岸等,此类边界视觉明确、形式连续且不可穿透,给第一次到访的客商的印象最强;第二类是开发用地的围墙、栅栏等,这些边界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不可穿透的,但可记忆性不如自然景观强;第三类是一些人为的屏障,包括铁路、大道、高架、桥梁等,这些设施因其特有的活动与用途给人较深刻的印象,但其可穿透的特性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屏障的印象;第四类是完全行政上的区划,外观上无明显的界限,这类屏障给客商的印象最弱,哪怕内部人员都很难说清。

区域:划分界限明确、特征鲜明的功能区

       区域是观察者能够想象进入的相对大一些的范围,具有一些普遍意义的特征,当人们走进某一区域时,会感受到强烈的「场域效应」,形成不同的意象;在园区中可等同于各产业社区、人才社区、配套服务区等。

       在园区规划中,我们会依据当地的环境资源条件,结合地方政府远期规划,用「几区、几园」这样的词汇对园区功能进行拆分与描述,从而起到几个作用:一是把功能限定在一个区域,增强它的特点,如一个区域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客商会立马想到是产业区;二是根据不同的分区功能,通过建筑类型、用途、外立面、材料、色彩的协调与搭配,增强各区域的识别度;三是根据资源条件科学划分生产生活区域(如生产区需要靠近水源、物流干线,生活区最好放在景观带旁等)。

节点:建设一个标杆「园中园」

       节点是结构空间及主要要素的联结点,也在不同程度上表现为人们意象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汇聚点、浓缩点。如我们到了绕城高速的出入口,第一想法就是市区与郊区的转折点。而园区是一个大的空间范围,客商进入其中,很容易陷入「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境况,所以园区需要一个承载顶尖研发与孵化的标杆「园中园」,以营造园区的产业印象。

       而除了起到焦点和象征的作用,一个标杆「园中园」还有几个意义:首先,我国园区正由「要素集聚」向「要素转化」阶段转变,已有的办公楼与标厂不足以满足企业的研发办公需求,亟需新建与之相匹配的高端商务和研发楼宇;第二,「园中园」由政府统一建设、统一规划,在不单独供地的情况下,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孵化的场所,可有效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第三「园中园」定位较高,根据行业择企入园,形成产业上下游关系,促进企业抱团发展,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度。

标志物:建好一个规划展览馆(展厅)

       地标是观察者的外部观察参考点,当一个城市的某一人工物体被公认为城市标志性建筑时,这个标志就已成为一个空间结构系统,成为整个环境中最让人难忘的点,在园区中,标志物等同于一座规划展览馆(展厅)。

       一座成熟的规划展览馆(展厅)是园区的地标,通过系统布局、各种吸睛的设计,全面展示园区的宏伟蓝图,给客商打下可靠的初印象;通过展示入驻企业研发产品或产业链环节上的产品,体现园区集聚实力;依托展厅输出产业文化,让客商得到归属感与认同感,强化整体印象。业内对这一理念理解最深的是华夏幸福,早年,华夏幸福的配套设施建设有「四菜一汤」的说法,四菜指的是规划展览馆,创业大厦,酒店,迎宾大道,一汤指的是中央公园,既可以满足当地政府上面的硬性需求、又可以为客户展示园区未来规划。

       当然,在现实中,上述五种元素类型都不会孤立存在。区域由节点组成,由边界限定范围,通过道路在其间穿行,并在区域内散布一些标志物,元素之间有规律地相互重叠穿插。切实深入到园区中,真正体现「园区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