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园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下)
发布时间:2020.06.23

21、新型政商关系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商关系是始终绕不开的重要话题。构建健康、清廉、公开、透明的新型政商关系,是顺应经济新常态的大势所趋。

        政府与企业家的关系犹如「裁判」与「球员」的关系,既相互依存,又职责各异,应当有底线、有距离。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需要双方厘清边界、各司其职和相向而行的鼎力协作。「亲」、「清」二字,形象道出了两者相处亲密而不失分寸的正常状态。

22、放管服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中央政府下放行政权,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理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管」政府部门要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服」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减少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市场运行的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简政放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23、高新技术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以高新技术为基础,从事一种或多种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技术服务的企业集合,这种产业所拥有的关键技术往往开发难度很大,但一旦开发成功,却具有高于一般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高新技术产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产品的主导技术必须属于所确定的高技术领域,而且必须包括高技术领域中处于技术前沿的工艺或技术突破。根据这一标准,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三大领域。

24、先进制造业

       先进制造业是相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指制造业不断吸收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材料以及现代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高新技术成果,并将这些先进制造技术综合应用于制造业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在线检测、营销服务和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生产,即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生态化生产,取得很好经济收益和市场效果的制造业总称。

25、我国现行税种

       按课税对象为标准分类:

       (1)流转税:以商品生产流转额和非生产流转额为课税对象征收的一类税(我国税制结构中的主体税类,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等);

       (2)所得税:又称收益税,是指以各种所得额为课税对象的一类税(我国税制结构中的主体税类,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

       (3)财产税:是指以纳税人所拥有或支配的财产为课税对象的按课税对象分类的一类税(包括遗产税、房产税、契税、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等);

       (4)行为税:是指以纳税人的某些特定行为为课税对象的一类税(诸如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等);

       (5)资源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从事资源开发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类税(如资源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26、每种税收的纳税人是谁

       (1)个人在中国境内或者境外取得的各种所得都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

       (2)单位在中国境内或者境外取得的各种所得都应当缴纳企业所得税;

       (3)单位和个人在中国境内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都应当缴纳增值税;

       (4)单位和个人在中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包括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所提供的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都应当缴纳营业税;

       (5)单位和个人在中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应税消费品(包括烟、酒及酒精、化妆品、贵重首饰、鞭炮、焰火、成品油、汽车轮胎、摩托车、小汽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应当缴纳消费税;

       (6)单位和个人进口货物、出口货物需要缴纳关税;

       (7)单位和个人在中国境内收购烟叶需要缴纳烟叶税;

       (8)凡缴纳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9)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即转让房地产)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土地增值税;

       (10)单位和个人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需要缴纳耕地占用税;

       (11)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范围内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12)单位和个人在中国境内开采应税矿产品(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金属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或者生产盐应当缴纳资源税;

       (13)单位和个人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拥有房产应当缴纳房产税;

       (14)在中国境内,单位和个人如果是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缴纳车船税;

       (15)单位和个人在中国境内购置应税车辆(包括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应当缴纳车辆购置税;

       (16)在中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契税;

       (17)在中国境内书立、领受应税凭证(包括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产权转移书据、营业账簿、权利、许可证照)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印花税。

27、投资回收期

       投资回收期是指从项目的投建之日起,用项目所得的净收益偿还原始投资所需要的年限。投资回收期分为静态投资回收期与动态投资回收期两种。静态投资回收期是在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条件下,以项目的净收益回收其全部投资所需要的时间。投资回收期可以自项目建设开始年算起,也可以自项目投产年开始算起,但应予注明。动态投资回收期是把投资项目各年的净现金流量按基准收益率折成现值之后,再来推算投资回收期,这就是它与静态投资回收期的根本区别。动态投资回收期就是净现金流量累计现值等于零时的年份。

 28、BOT

       BOT(Build—Operate—Transfer)即建设—经营—转让,是指政府通过契约授予私营企业(包括外国企业)以一定期限的特许专营权,许可其融资建设和经营特定的公用基础设施,并准许其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或出售产品以清偿贷款,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权期限届满时,该基础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29、 PPP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也称3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与BOT相比,狭义PPP的主要特点是,政府对项目中后期建设管理运营过程参与更深,企业对项目前期科研、立项等阶段参与更深。政府和企业都是全程参与,双方合作的时间更长,信息也更对称。

30、土地分类

       《土地管理法》规定的一级类有三个: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

       新版《土地利用现状分类》将土地利用类型分为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商服用地、工矿仓储用地、住宅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特殊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其他用地等12个一级类。

31、土地出让金

       土地出让金是指各级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将土地使用权出让给土地使用者,按规定向受让人收取的土地出让的全部价款(指土地出让的交易总额),或土地使用期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续期而向土地管理部门缴纳的续期土地出让价款,或原通过行政划拨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土地使用者,将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出租、抵押、作价入股和投资,按规定补交的土地出让价款。

32、土地出让金一般计算办法

       分为四种,第一是有实际成交价的,且不低于所在级别基准地价平均标准的按成交价不低于40%的标准计算出让金,若成交价低于基准地价平均标准的,则依照全部地价40%计算;

       第二是发生转让的划拨土地使用权补办出让时,按基准地价平均标准的40%计算;

       第三是通过以上方式计算的土地出让金数额,土地使用权受让人有异议的,由受让人委托有资质的土地估价机构进行评估,按评估价的40%计算土地出让金;

       第四是划拨土地使用权成本价格占土地价格的最高比例不得高于60%,在以划拨土地使用权价格计算出让金时,必须将成本价格换算成市场土地价格,再按不低于40%的标准计算土地出让金。

33、资产评估

       资产评估是指由专门的机构和专业人员,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调查研究所获得的资料,根据特定目的,遵循一定的工作原则、程序和标准,采用相应的经济原则和适当的计算方法,重新确定某种资产价值的工作,简要就是对资产某一时点的价格进行估算。

34、哪些土地可以免缴土地使用税?

       下列土地免缴土地使用税:

       (1)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土地;

       (2)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土地;

       (3)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土地;

       (4)市政街道、广场、绿化地带等公共用地;

       (5)直接用于农林、牧、渔业的生产用地;

       (6)经批准开山填海整治的土地和改造的废弃土地,从使用的月份起免缴土地使用税5年至10年;

       (7)由财政部另行规定免税的能源、交通、水利设施用地和其他用地。

35、哪些土地可以减免土地使用税?

       下列土地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税务局确定减免土地使用税:

       (1)个人所有的居住房屋及院落用地;

       (2)房产管理部门在房租调整改革前已租的居民住房用地;

       (3)免税单位职工家属的宿舍用地;

       (4)民政部门举办的安置残疾人占一定比例的福利工厂用地;

       (5)集体和个人开办的各类学校、医院、托儿所、幼儿园用地。

36、如何评价外资质量?

       外资质量评价的基本标准有十条:

       (1)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

       (2)是否符合国家的区域外资政策;

       (3)技术水平是否先进适用;

       (4)项目是否符合环保要求;

       (5)能否提高原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6)是否创出了中国自己的品牌;

       (7)合资企业是否由本国资本掌握控股权;

       (8)合资产品的市场结构是否优化;

       (9)合资是否有利于增强原有企业的活力;

       (10)合资企业的利税指标是否达到要求;

       (11)合资企业是否具有长期持续发展的后劲。

37、我国利用外资有哪些原则?

       (1)主权原则;

       (2)平等互利的原则;

       (3)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资为辅的原则;

       (4)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的原则;

       (5)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给外商以普遍优惠的原则。

38、什么叫生地、毛地、熟地?

       生地是指不具备城市基础设施的土地;毛地是指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地上有房屋拆迁的土地;熟地是指具备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土地平整能直接进行建设的土地。

39、什么叫三通一平,五通一平,七通一平?

       三通一平:通电、通路、通水、土地平整;

       五通一平:通电、通路、通水、排污、通讯、土地平整;

       七通一平:通电、通路、通水、排污、通讯、通燃气、通热力以及场地平整。

40、招商引资工作中有哪些法律风险?

       (1)项目可行性法律论证问题;

       (2)投资方资信及履约能力问题;

       (3)签约主体问题;

       (4)出资问题;

       (5)土地使用权相关问题;

       (6)优惠政策问题;

       (7)政府担保问题;

       (8)合同权利义务失衡问题;

       (9)违约责任问题;

       (10)合同条款与文字表述规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