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新制造时代,园区发展的三种增长模式
发布时间:2020.06.28

一、新制造时代的产业动向

       近年来,制造业重新获得发达国家的重点关注,譬如德国有工业4.0、美国有工业互联网,很多国家都将振兴制造业摆在了国家的战略高度,从而推动新制造时代的到来。在过去30多年时间里,中国制造业的成长主要依托两点,一个是成本,一个是规模。而在新制造时代,制造业的竞争力主要表现为快速适应产品市场、产业技术、使用场景的变革,比如面向用户的柔性化制造,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制造,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利用工业互联网重组制造资源等等。下面,我们以汽车产业为例,简要分析一下这种变革。

       汽车产品市场的变革最为直观,主要看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改装车等不同类型产品的市场变化和发展趋势,从商用车到乘用车,从商用车到专用车,以及面向未来的改装车市场,将对现实的汽车产业布局产生较大影响。

       汽车产业技术的变革,主要表现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四化技术对汽车产业带来的变革。今天,新一轮科技变革期与汽车产业转型期相互交汇,使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兼备外部契机和内部动力,汽车产品作为一个不断融合最新科技的承载体,正在从一个夕阳产业变成为一个朝阳产业。

       而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思维已深刻影响了汽车消费市场,汽车产品的使用理念和场景正在发生变革,可以用“用户思维,共享思维,终端思维”来概括描述这些变化。智能汽车将和今天的智能手机一样,变成下一个超大的数字式移动终端。

二、新制造时代的三种增长模式

       与新制造时代的产业变革相适应,企业的发展也呈现出新的成长模式,我们总结了三种增长模式——即产品驱动模式、技术驱动模式和生态驱动模式。

       产品驱动模式,主要通过企业内部挖潜和上下游企业整合,实现物理性的量变式增长,可以称之为加数效应。技术驱动模式,主要通过构建创新创业平台,推动技术创新驱动的增长,实现化学变化的质变式增长,可以称之为乘数效应。生态驱动模式,主要通过构建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运营创新,打造产业共同体,实现指数性的跃进式增长,可以称之为指数效应。

三、如何构建面向未来的产业引擎

       与新制造时代的三种增长模式相类似,产业园区的发展基本也可以归结为这三种发展模式。基础的增长模式,就是围绕主导产业或产品进行上下游企业招商,其关键在于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和新的产业投资的机会,筑巢引凤提高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的能力;从2001年国家高新区开启“二次创业”以来,激发科技创新也成为一种主流的增长模式,这是一种升级了的增长模式,其关键在于搭建各类科技孵化器、加速器,营造激发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而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模式的崛起,构建产业生态圈已成为最新的园区发展关键词,其依托主要是平台型企业及其产业互联网平台。

       这三种增长模式是可以并行存在的,大多数产业园区都实施了产品驱动和技术驱动的增长模式。而面向新制造时代的到来,各种产业面临颠覆性变革和重组的可能,园区经营者必须要尽早布局,构建面向未来的业务组合,形成多个业务增长飞轮,包括业务模式成熟的基础业务、作为增长引擎的战略业务以及有成长潜力的种子业务,对不同的业务给与合理的资源配置和考核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