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开发区改革,如何破解产业园区发展问题?
发布时间:2020.04.01

       产业园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然而随着国内外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市场需求变化、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新经济模式发展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产业园区发展也面临着多种问题,大量“僵尸园区”、“空心园区”、“鬼城园区”等情况出现。

       产业园区,实际上是生产行为和交易行为带来的一种空间聚集模式,我国产业园区从大的分类上可以划分为科技园区、一般工业园区、专业园区等。

       科技园区一般是指集聚高新技术企业的产业园区;

       一般工业园区主要包括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以及省级各类工业园区等;

       专业园区主要包括农业园区、物流园区、创意产业园区和总部经济园区等。

       围绕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近年已有不少地方大力发展“一区多园”(又称“区中园”)发展新模式。随之催生出名目繁多的各类专业园、产业园,并且兴建之风在多地劲刮。推动“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是新时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

       但在看似实现精准招商和产业集聚效应的同时,园区定位雷同、产业同质化现象也日渐突出。同一区域、多个“区中园”,如果百区一面、产业雷同,这必将产生同质化竞争,长此以往,不利于产业集聚发展和形成特色。除特色产业错位竞争外,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也需根据自身所处环境、禀赋、定位等加以科学确定,并分析借鉴优秀标杆的成功模式。

       破解产业园区发展存在的问题,重点措施就是明确产业园区未来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特点,配置资源、顺势而为。

       通过对国内先进产业园区发展模式的分析,我们发现传统的以土地收入为模式的发展已逐渐走向没落,产业园区的发展将从一般性的成本竞争转向为效率的竞争和技术能力的竞争,将从一个规模化园区时代逐步走向“功能化园区”的时代。未来产业园区发展开始向产业集群、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产业开发和氛围培育、现代化综合功能区转变,尤其是高新技术园区。

一、高新技术园区

       未来发展在于技术能力和技术转化效率,因此我国高新技术园区也将逐步走向以研发中心、研发型企业、科技服务为主体的研发型高新技术园区,而对高新技术园区的政策也将逐步从区域倾斜转向技术倾斜和产业倾斜。

二、工业园区等产业园区

       未来发展必然要从孤立的地产开发走向综合的产业开发,将土地、园区物业与产业开发结合起来,不再依靠单纯的土地运营发展,而是更侧重全方位的氛围培育。

三、专业园区

       未来发展集中于现有的专业优势,发挥政府优惠政策等资源要素,做大做强专业特色,同时依托现有专业特色,可以适当发展外延性服务。

       总的来说,产业园区的未来发展要倡导以核心资源聚集为主要目标,模式选取也应围绕核心资源的服务需求而确定。以一个高新技术园区为例,技术经济的发展更多的要依赖技术转移能力、咨询服务能力、展示交易服务能力等,在这个核心要素推动下,通过高新园区平台对外部资源、产学研机构、运营服务企业等进行吸引注入,建立一个循环成长的机制。

       破解产业园区发展存在的问题,关键点就是强化招商引资能力、建立符合趋势的招商引资模式,实现可持续的增量发展。

       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国产业园区在原有招商引资模式下出现“内忧外困”的现象:“外困”指的是随着区域经济差异化逐步缩小,“狼多肉少”的现实导致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内忧”直接指向地方投资环境和产业园区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思路落后,招商引资服务跟不上。

       不可辩驳的是,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从政府主导到市场化配置,产业园区招商机制也在不断地演变进化。总体而言,产业园区招商模式主要经历三个阶段:

       1.直接型招商模式,即园区直接从事招商引资全过程的招商模式;

       2.主导型招商模式,即园区运用各种优惠政策来主导招商引资活动,以行政资源换取经济资源的招商模式;

       3.引导型招商引资模式,即园区严格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依靠市场的自发作用配置招商引资所需各类资源的招商模式。

       随着我国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四大职能的不断加强,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服务型政府得以加快建设,国家出台一系列开发区改革发展配套政策,服务型招商模式也被产业园区所倡导并逐步实践。服务型招商模式即以服务型政府(政府机构或政府机关)为定位,以市场规律为导向,以营造招商投资环境和提供完善配套的公共服务为主要职能的廉洁高效的招商模式。

       打造服务型招商模式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可以将体制机制作为突破点,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再发力、体制机制再创新、政府职能再转变、行政效能再提升,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