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关于开发区以评价促发展几种模式的探索(上)
发布时间:2020.01.21

        全国各省市都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发区又是各省市最重要的社会经济发展的载体之一,国家各部委、各省市将开发区评价作为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之一,极力通过评价促进开发区全面提升综合发展水平,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一、开发区评价体系的三个维度

        1、评价体系的指向性

        开发区评价体系第一个维度就是指标的指向性,主要是看指标侧重过程评价还是发展结果评价。

        01、开发区评价指标的过程指标

        “过程”是指事物发展所经过的程序、步骤、阶段。在质量管理学中“过程”定义为:利用输入实现预期结果的相互关联或相互影响的一组活动。开发区评价的过程指标是指开发区在开发建设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条件、环境、基础。

        过程指标是与开发区发展有直接关系的内外因素。例如实到外资指标反映的是开发区引进外资企业实际到位的资金,引进的外资企业普遍质量较好,其到位资金较多,这对开发区的发展促进作用极大。但实到外资与实缴内资资本金内涵基本一致,都是开发区内企业资金到位情况,它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开发区发展好坏的基础。

        过程指标可以发现或诊断开发区开发建设发展过程存在的不足之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可操作性。例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企业资源指标;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数量、入选国家及本市相关人才计划的人员等人才资源指标;环保投入资金、研发资金等资金资源指标;区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数、研发机构数、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总数、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等科创资源指标。这些资源指标都是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他们都能间接反映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

        02、开发区评价指标的结果指标

        “结果”是指在一定阶段,人或事物发展所达到的最后状态 。开发区评价的结果指标指开发区通过开发、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成就。

        结果指标反映开发区在截止某个时点时该指标的数量。例如进出口金额指标反映开发区全年进出口的金额情况;上缴税金为开发区一年实际上缴到税务部门的资金。

        结果指标直接反映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可以明确指出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处的位置、存在的差距和奋斗的目标,具有重大的指导性与目标性。

        03、开发区指向性评价体系分类

        评价体系的指标指向性将评价体系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注重发展过程指标的考核。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和浙江省开发区综合考评为代表,其考核体系侧重于开发区的发展过程指标,通过对过程指标的考察,确定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的高低。例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共有53个指标,其中过程指标有32个,占全部指标的60.38%,注重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等过程指标。而浙江省开发区综合考评指标体系过程指标有20个,占比为55.55%,指标权重为550,评价体系比较注重开发区的实际外资、技改投入率、新批大好优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等过程指标。

        第二类注重发展结果的考核。这种评价以结果指标作为考核评价体系的主要指标。以安徽省开发区综合考核为代表。其评价体系中的结果指标有15个,占21个正式评价指标的71.43%,指标权重为66%。安徽省的综评体系有一个特色就是有另外14个附加评价指标,在原100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附加分,这14个附加指标都是过程指标。将附加分指标加进来,安徽省综评体系结果指标权重占比达到了60%。

        第三类注重发展结果与过程指标的考核。以上海市开发区综合评价体系为代表,评价体系以结果指标为主,同时也注重过程指标,特别是注重科技创新等过程指标。上海市开发区综合评价体系中结果指标有26个,指标数占比为52%,指标权重占比为54.78%,较好地平衡了结果指标与过程指标之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