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面对疫情危机,园区真的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0.02.18

       日前,全国各地的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对于产业园区而言,回到园区,回到单位,回到岗位,人员聚集,交流难免,无疑增加了新型冠状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在确保完成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互动,能不开会就不开会,能不说话就不说话,能不扎堆就不扎堆,尽量开窗通风透气。

       各企业做好防范措施,消毒与测温同步,园区与企业联动,做好疫情的防护措施,园区与企业进入“严防死守“状态,要打赢防疫保卫战,唯有群防群控,群策群力,需要你我每个人的努力和参与,全员做好个人和家人的卫生防护,全员共建安全健康园区。

       园区在做到以上防疫措施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疫情过后对于行业的冲击。新年过后的A股开盘过后,数千只股票面临跌停,直接反映出了企业主悲观情绪。

       诸多企业将遭受到疫情过后的重打冲击,让人觉得这次的疫情甚至将影响中国经济形式,带给产业园区行业巨大的危机。此消彼长,在企业遭遇危机面临淘汰的情况下,我们也要认识到,这可能是中国、产业园区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机会与危机并存。

园区加速“腾笼换鸟”

       国家供给侧改革已经持续多年,产业园区行业也是响应已久。产业“腾笼换鸟”的脚步一步未停,但是效果依然收效甚微。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下,将加速落后产业的淘汰,园区内的低端落后、重污染的企业将面临倒闭,产业园区招商难的问题没有解决,园区内的企业又相继倒闭、离开。

       虽然在今日苏州市公布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中提到:

       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市国资委,各市、区政府(管委会))

       或许之后各地都将效仿苏州出台相关规定,虽然可以相对的缓解中小型企业的危机但是落后产业的淘汰已经难以避免。这对于一些商业模式单一,缺乏产业运营核心能力的园区运营商而言是一场“灾难”。产业面临淘汰,缺乏产业运营核心能力的园区运营商也将面临退出。而对于产业运营能力出色产业园区运营商而言,这也是一场革新的机遇,淘汰园区内的产业落后、重污染、僵尸企业,调整园区定位,是园区在这次疫情危机下重获新生。

县域经济发展契机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下,国内人口流动将受到大规模的限制,这对于国内各类城市将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状态:

       人口净流入地区:短时劳动力短缺

       国内一线城市,作为人口净流入地区,在此次疫情的影响下,将加剧春节过后的用工荒。伴随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劳动力价格已经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再次出现的用工荒将加速企业的自动化改革,流程优化,解决用工荒的危机。

       产业园区也将更多的采用智慧园区建设,优化园区服务,服务企业。

       人口净流出地区:经济发展契机

       面对疫情,为了保障城市安全,杜绝疫情扩散,诸多人口净流入地区将加快行业整治,低端、非法经营企业面临关停,三四线城市将会出现大规模的人口回流现象。

       之前火热的“抢人大战”或许在本次疫情危机下迎来一个戏剧化的结局,人口在疫情的影响下,留在了三四线城市,在国务院的“乡村振兴”计划下将更好的解决人口回流的就业问题。这是国内三四线城市经济发展的巨大契机,也是产业园区企业拓展三四线城市的巨大契机。

       疫情危机,使得人口回流直接解决了三四线城市发展过程中难以快速解决的人口问题。过去产业决定人口流向,现在人口决定产业转移。伴随人口回流,将加速国内产业转移,带动三四线城市经济发展。产业园区行业需要敏锐的感知到这个巨大的契机,未来数年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产业转移热点区域,就是那些人口出现大量回流的区域。

       危机与机遇并存,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给中国经济的不是一场灾难,而是一次机遇,将帮助中国经济快速完成供给侧改革。对于产业园区而言,同样是机遇大于危机,帮助园区迅速完成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园区的全国化发展,带动全国各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