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产业招商地图绘制的步骤及原则
发布时间:2020.02.12

       如今,由于需求不明确,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招商引资工作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导致浪费了大量资源和成本。

       产业招商地图能够帮助政府把握产业分布特征和发展趋势,实现招商引资向科学化、精准化转变,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

产业招商地图是区域产业未来发展的愿景图

       产业招商地图展现了政府、企业、大学或科研机构等利益相关者对区域未来发展的构想,是知识、理想、公共资源、相关投资以及控制与管理流程集结与融合的结果。

产业招商地图是区域精准化招商的技术方案

       产业招商地图提供了全面性的产业与技术信息情报,为区域产业与技术的战略需求提供了确认、评估及选择策略的完整方案。

产业招商地图是科学招商的过程管理工具

       产业招商地图能够捕捉到未来产业与技术的发展趋势,识别区域产业未来成功发展所需要的关键环节,并帮助搜索、对接和引进这些关键要素。

       简单来说,产业招商地图是在摸清本地区产业优势和产业缺失的情况下,根据区域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定制化绘制出潜在的招商目标图系。

       那么怎么做招商地图研究?

       1、从地方政策入手,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做好产业发展规划,选出2-3个符合当地产业要求的,发展潜力大、附加值高的主导产业;

       2、根据国家产业规划、产业发展白皮书等工具进行产业研究,明确产业定义和分类,掌握产业发展知识,并以图表形式呈现所选产业的上下游细分产业(产业链分析)

       3、从本区域现有企业和行业分布、技术基础着手,摸清本区域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哪些是龙头产业,哪些是园区可以重点合作对接的企业,并研究每个潜在目标企业的实力、产品、行业地位;

       4、根据产业发展目标、发展趋势和本地基础,确定产业发展的重点和短板;

       5、基于产业基础和发展目标,确定产业发展路径;

       6、通过开展产业研究,确定推荐企业和重点关注企业名单。

       最后绘制完整的产业地图。

       产业招商地图,其重大意义在于可以帮助招商工作者围绕重点产业的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实施产业链招商。

       根据上述目标定位,产业招商地图计划的实施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1、有的放矢

       采用宏观趋势分析、区域战略分析、产业细分关联分析等相结合的方法,逐级搜索和逐层筛选,明确招商目标,有针对性地制定合作方案和谈判策略。

       2、因地制宜

       深入开展区域产业战略研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的特点来量身定制产业招商地图,以最大限度发挥区域潜能为目标来搜索和选择招商目标。

       3、联合互动

       充分调动政府、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利益相关主体参与产业招商地图的编制,在地图计划的实施过程中达成发展共识和促进战略行动的协调。

       4、服务跟进

       落实与潜在招商目标的对接和联系,为前期考察、合作谈判、项目评估、后续的业务对接以及人员培训等提供全过程的支持性服务,切实保障项目的引入、落地和根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