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紧抓园区未来三大发展趋势,致力城市经济新跨越
发布时间:2020.02.13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作为经济发展主要载体的产业园区,迎来了如火如荼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强大的挑战,向更高水平、更高目标转型升级。传统的产业园区依靠“地产+重资金”的模式,为企业提供基础的办公场地和设施;但是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转型、优化升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市场对产业园区的要求,不再停留在原有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上,进一步演变成“产业+服务+运营”的模式,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资本投资机制和运营服务机制,促使产业园区的健康、稳定发展。

产业园区三大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服务经济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目标,产业园区纷纷被推上了这股大浪潮中,成为撬动国内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2月,国家级高新区共156家,国家级经开区共219家,工业总产值16753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9339亿元,同比上升10%,占全国比重为8.57%。由此可见,产业园区发展已不断走向成熟,同时对城市经济发展影响力较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产业园区的演变和发展,只有认清好园区的发展趋势,努力实现我国园区战略转型的目标,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也是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

1、发展趋势一:产业园区走向综合城区

       目前,很多产业园区都存在着“鬼城”现象,园区内生活配套服务和生产活动集群效应并不显著。随着园区经济实力和创新技术的水平的增强,园区功能日益多元化,城市和生活并存集聚,从而推动产业园区城市化转型升级,由单一的生产型园区,逐步走向生产与生活融合发展。

       面对园区走向城市化的发展趋势,园区凭借自身的优势,在市场、公共服务设备、技术等方面互相联系,以“产城融合”的理念,规划发展产业园区,承载着新的城市职能。

2、发展趋势二:园区产业的“品牌化”升级

       在各类产业园区“泛滥”的今天,产业同质化、产业单一化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因此产业改造提升“软实力”成为打造园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任务。产业园区的发展光有数量和规模是不行的,需有质量、品牌、技术的支撑,构建园区产业“微笑曲线”,提高园区竞争优势。

       现在很多园区进行产业整合,结合市场发展趋势、产业发展条件,对园区现有的产业进行品牌化运作、优化、升级。创建产业品牌优势,成为各地政府发展经济的重要举措。

3、发展趋势三:园区的战略转型和升级

       当前,产业园区突破传统的模式,向国家战略目标转型升级是园区优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近年来,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呈现出新的趋势,如产业结构由“制造”为主导向“制造+服务”相结合转变,资源由“粗放型”向“集约化”发展,金融服务由“单一”企业向产业园“整个产业”的升级等,由此可见转型升级已成为推动整个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综上所述,产业园区改变发展模式,从“重资金+地产”向“重产业+服务+运营”的发展模式转型,要一手抓产业、一手抓服务,进而加速园区开发建设进程,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