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智慧园区发展核心突破要点!
发布时间:2020.01.02

一、智慧园区的核心及发展现状

       智慧园区的核心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决策分析优化等技术,对现有互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智能信息处理等信息技术高度集成,形成一个具有较好协同能力的和调控能力的有机整体。

       现阶段,我国智慧园区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地域发展格局明显。有些落后园区的建设水平也许并未达到智慧园区应有的基础设施水平与功能,信息化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总体来说,我国园区的发展还处于发展过渡期,主要依靠物联网、云计算平台等信息技术,正在从传统的工业园区向新区过度,在形式上有从低级向高级,由单一向产城融合发展的趋势。

二、智慧园区基本特点

1、园区的智能化

       智慧园区的最大特点就是智能化,一方面,它在现实的园区环境之外,综合应用各类新一代网络技术,加强园区内部的互动沟通和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它更强调增强园区各方面的资源整合能力,共享数据资源。

2、园区整体规划科学合理,各功能结构分明,实现功能最优化

       与其他产业园发展规划不同,智慧园区的整体规划相对来说较为科学合理,它根据人们对高级智慧文明社会的所构建出来的生活圈,其功能结构分明,可实现园区内各功能最优化。

3、园区经济发展的生态化,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依托科技的力量,实现智慧化的产业园区经济发展生态化。例如园区一卡通、智能停车管理等系统营造便捷轻松的工作生活氛围;企业信息化应用将实现物业智能化的高效管理和运作;园区的信息发布系统、交流平台将实现园区资源互通互享,园区内个人、企业、园区运营部门之间,交流无碍,生产、生活、生态等得到协调发展。

三、园区发展痛点

1、智慧园区缺乏顶层设计

       智慧园区占地面积大,园区内包含多个建筑与设施建设,需要详细科学的园区与系统规划设计,需制定可供园区长期发展的管理政策与条件。但是多数园区没有专门的部门统筹规划,实施智慧化建设。

2、信息碎片化,无法快速实现资源的互通

       智慧园区的“智慧”体现园区对多方信息处理能力上,这需要数据做支撑。这些数据就包括了园区数据、企业数据、产业数据、行政数据等等。数据越多,能为信息的处理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但是在获取数据的过程中,由于涉及多方利益,通常会遇到各种困难,对于数据也是相当谨慎。

3、旧改工程体量大,基础设施不齐全

       目前的智慧园区有一部分是又旧园区改造而成,这其中就会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例如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商业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导致旧改工作难度增大。

四、未来如何突破?数据是关键

1、产业规划趋向顶层设计

       园区的顶层设计,有利于园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具体可根据园区不同产业的发展、空间的布局、资源的分布等方面的特点,对园区进行重点深入研究,明确智慧化建设细分场景、技术环节、软硬件采购需求及建设方案。发挥产业集群的经济性,提升园区管理和资源整合方面效率的能力,实现优质产业集群。

2、信息化发展

       园区的信息化成为实现智慧园区的重要手段,可实现庞大信息量之间的无缝连接,信息整合也是园区实现智慧的重要途径,智慧园区标志着园区整体信息化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演进,自主创新服务体系的新型园区,有助于实现园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产业价值链的提升。

3、共享化发展

       以“互联网+园区管理”为理念,将园区从办公协作到招商引资、工程项目、物业管理、产业分析、项目孵化等业务实现共享化、一体化管理。

       通过标准化的SDK接口,将智能设备及系统整合至园区内部运营平台,对数据统一监管,实现园区管理智能化,如电子一卡通,智能停车、停车缴费、视频监控、人脸识别、公共信息发布、数字指挥大厅等。

4、大数据平台发展

       以基于云计算的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整合园区内外资源,为园企提供丰富、便捷的服务,协助企业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充分体现产业链的拉动力量,让园区的发展动力更充沛。

       以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整合园区内外资源,将园区信息化服务范围延伸移动端,帮助园区打造工作、生活生态圈,为园区公众提供便利的信息化服务,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

五、小结

       智慧园区本质上是基于数据整合共享的结果,它把人类智慧和智能化技术融入到园区发展与管理之中,体现在园区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管理和服务等各个方面。在未来,未来我国智慧园区的建设将会走向创新化、生态化、应用智慧化、平台集约化、运营社会化和网络覆盖化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