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园区如何打造“产业集成”能力?
发布时间:2020.01.16

       “产业集成”能力越来越成为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产业集成”是指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产业发展阶段,结合区域资源禀赋,有效对接外部资源,提供从产业规划、产业导入到产业运营等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产业类型选择、产业孵化和加速、产业链延伸升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以及产业项目达产出效益等),通过“产业集成”,推动产业集聚、实现区域和园区的迅速崛起。

       作为全球科技园区的标杆,硅谷在“产业集成”方面有许多值得中国园区企业借鉴的地方。例如,充分借势一流大学的学术优势和品牌价值,通过头部人才和技术的产业化,将大学和园区这两个主体结合起来;构建系统的产业生态系统和服务体系,比如天使投资、企业教练、产业链撮合、配套服务等等,快速实现“产学研”的组合与裂变,带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实现区域创新。

       国内领先的园区运营服务企业,中关村发展集团、上海临港、张江高科等,也已经形成了极强的“产业集成”核心竞争力,在空间载体运营、产业服务、产业投资、科技金融等方面有许多突破。例如设立产业引导母基金,推动产业孵化。园区创新服务方面,在国内推出“租金换股权”、“服务换股权”等服务模式,促进较多小微企业成长为“独角兽”。

       近几年,国内高科技园区在“产业集成”方面的探索,还呈现一些新的特点:

       第一,“聚焦产业龙头”。

       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产业而带动能力,一旦落户将起到明显的“示范效应”。而龙头企业属于稀缺资源,园区必须要深入了解其的战略布局以及发展痛点,例如:业绩持续增长、产业链布局需要、人才供给与成本等,最大限度的提供相应资源。

       以富士康落地郑州为例,除了河南省充足的人力供应和成本优势外,由省级高层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亲自对接也是关键举措,给予富士康全方位的产业政策支持,最终促进富士康落地郑州空港,极大的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产业发展,使得郑东新区从“空城”变为“活力之城”。

       第二,与当地政府紧密配合。

       在促进产业聚集方面,地方政府与园区的目标是一致的,而且,地方政府有诸多产业聚集所需要的财政、政策、项目等关键要素。因此,有了地方政府的高度支持和配合,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需要园区做好“上位规划”,与地方政府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形成共赢的合作模式,明确清晰的合作机制。

       第三,广泛结盟科技服务业。

       科技服务业作为近年来新兴的产业形态,成为各地园区越来越重要的配套产业,是园区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作为科技服务业的行业协会、咨询机构、培训机构、投资机构等具有较强的人脉和产业影响力。与科技服务业结盟,不仅可以拓展行业人脉,而且可以撬动更多产业优质资源。例如:“江南药镇”与和君的深度合作,亦庄国投与国家科技协会的合作等。

       第四,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这是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的重大举措,也是企业入驻园区越来越关注的核心点之一。各地政府和园区从加大放权、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服务意识、降低税负成本等方面都纷纷出台不少有力的政策,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例如,《北京再推204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被称为营商环境3.0版改革,将极大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创新创业动能。

       以上四个方面,相互影响,相生互动,共同帮助园区打造极强的“产业集成”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