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BiPark助力马鞍山综保区打造智慧园区新样板,实现园区管理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1.28

       11月25至26日,安徽省开发区创新升级推进大会在马鞍山市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在马鞍山郑蒲港新区通过智慧园区管理平台重点考察了目前新区的发展情况。

       马鞍山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济介绍到,郑蒲港新区于2012年1月成立,托管白桥、姥桥两镇,总面积225平方公里,规划控制面积180平方公里,起步区3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16万(户籍人口11.8万)。新区围绕“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目标,按照“生态优先、创新为魂、法治至上、民生为本”发展思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马鞍山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马鞍山综保区)在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内,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是安徽省唯一一个具有区港联动条件的综合保税区,是马鞍山市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马鞍山综保区的对外开放程度和国家政策力度仅次于自贸区,主要依托港口发挥水运优势,实现大宗商品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报税服务。

       近年来,安徽省贯彻推动智慧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以“互联网+”为创新引擎,以促进信息和资源共享为重点,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社区治理体系,力争到2020年,建成一批智慧社区示范点。

       周主任指出,这对作为全省首批10个试点单位之一的马鞍山综保区来说,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共存。如何通过充分运用先进的通信和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综保区招商、服务和运营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便捷化,如何创新通关监管方式,切实推进贸易便利化环境建设,如何提升通关监管智能化和协同化水平,促进区内企业手续简化、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是马鞍山综保区产业创新的重要前提和转型升级的关键保障。

       在此契机下,马鞍山综保区携手马鞍山联通和瑞谷软件,基于BiPark平台打造马鞍山综合保税区智慧园区平台,引入5G技术和物联网应用,帮助提高马鞍山综保区运行效能,实现发展动能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马鞍山综保区发展建设,促进信息化与产业化深度融合。

       周主任强调,借助智慧园区创新管理平台,马鞍山综保区还将不断深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扩大招商渠道,强化产业配套软实力,推动产业由生态链向生态圈发展,更好地满足新兴业态试点和贸易业态创新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