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园区运营的创新点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9.11.22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培育与发展新经济是各地政府招商工作的重点。

       面对日益加剧的竞争环境以及产业迭代增速、企业需求多元、平台运营升级等一系列新的问题,园区运营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模式创新

       从园区经济发展现实看,不论是原有园区,还是新建园区,都应该首先从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

       首先,园区管理应从过去的“特”转向当前的“活”。即从原来政府主导下的特殊运营机制、特殊管理团队、特殊园区政策下的管理方式,向突出市场化的体制机制灵活、管理运营灵活、发展方式灵活的转变。

       同时,政府把园区管理、招商引资、产业运营等事务性工作交给掌握市场与产业资源、熟知产业发展与布局、精通园区经济发展的专业产业园区运营商,政府退居二线,做好管理者和监督者的角色。

理念创新

1、“科技综合体”理念

       “微环境”的作用愈发凸显,单一生产属性的园区,已逐渐被集研发、办公、科技服务、教育设施、商业配套、居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科技综合体”所取代。

2、“三美融合”理念

       生态,环保,低碳等要素,是社会越来越重视的问题,办公区域与更多的城市生活元素进行结合,形成文化特性同样也是园区追求的价值核心。建设高品质、智能化的办公空间,让工作更“美好”;引入优质的、大品牌的、现代化的商务配套,让生活更“美妙”;高质量、高要求打造生态环境,让环境更“美丽”。

3、“招才立园”理念

       招商上树立“招才立园”理念,通过人才集聚促进资本、技术等核心要素集聚;推动现有人才政策向园区倾斜,进一步设计有利于人才落位园区的专项政策,促进人才资源的集聚与开发,为新兴产业培育和园区产业升级提供动力,实现园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策略创新

       相当多的园区在开发建设完毕,进入运营阶段后,困难就随之而来,其中最明显的问题是在定位时没有很好地从区域经济的实际情况出发,走高端路线,或热门题材,或领导指示,以致没有针对性的产业和企业可以引进。

       作为园区管理者,应对总体定位和发展目标进行系统思考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调整相应策略。

方法创新

       第一个是和戴德梁行、高力国际、仲量联行、世邦魏理士等顶级咨询公司合作招商。老外对中国市场不了解,要先委托它们做投资咨询,它们手里就有大量的客源;园区可以付费,一是请他们优先推荐,二是要组织外资考察、搞推介会,项目落地再另行给予奖励。

       第二个是聘请科研专家、行业大v、投资人等为导师,支付其顾问费,这些人或坐拥大量产学研资源、或人脉广泛,能挖掘第一手项目信息,这种模式我们称为“顾问招商”。

       第三个是与政府部门、本地的高新区、经开区等搞好关系,建立合作机制,政府招引的项目优先导入到园区内。

       此外还有很多方式,大到联合招商——重金引进一家研究院所或高精尖人才与运营商捆绑,引进上下游企业;展会招商——多参加招商洽谈会、交易会,获取招商信息资源;小到“保安”、“保洁”招商——和兄弟园区的保安和保洁人员搞好关系,请他们代发名片等...

工具创新

       引进信息化服务平台,带动园区企业及组织参与,资源共享。一是为园区管理提供解决方案,提升管理效率及企业的满意度,二是有效采集数据,为园区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常见功能包括:监控指挥(园区人、车、物、财的信息实时共享、数据分析、协调指挥)、招商管理(招商资料、企业名录、日常运营等的信息化管理)、客户管理(客户签约、合同管理、客户服务、客户退租等的信息化管理)、资产管理、协同办公、智慧停车、BIM平台、云服务平台等等。

组织创新

       园区运营团队应有清晰的组织构架,部门间各有分工又互相协同,实现团队高效运转。

       园区总经理作为决策者,负责总体工作指导及发展运营战略制定;理想状态下,园区下设三个部门,科技招商部、项目发展部和园区办。其中科技招商部负责企业招商和初审、招商渠道拓展、公共关系维护、人才项目申报、合同签订等;项目发展部负责企业服务、项目投资及跟踪(也有园区单独设立投资部)、政策研究及拟定、园区项目申报、活动策划与执行等;园区办负责园区宣传、接待及日常行政事务的管理。

       同时园区要建立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以提升团队工作的积极性。

团队创新

       建立团队文化,通过“定期组织培训,加强知识交流”,构建学习型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