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七步法”破解产业园区千篇一律
发布时间:2019.11.01

       过去30年,政府政策的扶持下,中国的大江南北都在建产业园区。因为需要大片土地,并且有生产的需求,所以园区一般都在郊区,并且密度非常低。

       的确,它在某一程度上帮助聚集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重要使命。但因为很多是政府行为,即自上而下的控制,同时伴随着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及调整、国家政策的变化,不少产业园区,特别是郊区的产业园区面临着巨大的生产压力:存量过大。

       还有:同质化。这两大压力的结果就是——高空置率,数据太过震惊,我们这边就不放了。

       单纯从空间角度来看,产业园区看起来都一个模样:低矮的建筑群,每一栋看起来都差不多,建筑物彼此几乎没有连接,园区通过一排树木与道路分开,跟城市也几乎没有连接。那,这种形态的办公园区是怎么产生的?

       1941年,AT&T开创了“企业总部园区”(corporate campuses)的概念,这些校园仿效大学,目的是为了吸引顶尖人才,也为了躲避阿拉巴马州市中心的种族紧张局势。1942年,贝尔实验室也开始建造,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办公园区,这就像是大学,只有受过最好教育的人才能在那里工作,园区建造在偏远的郊区,长长的车道保证了安全,特别在冷战时期,这些园区就是最安全的堡垒。

       “企业总部园区”的概念很快传遍了美国,不少有眼光的房地产公司看到了这个趋势,投机郊区的办公园区,园区遍地开花,这个形态也开始在全球复制。产业园的设计丝毫谈不上“有趣儿”,或者“有温度”,设计上需要“完全可预测”,“熟悉”,“不变”,“分开独立”,“效率”,园区更多的仅仅是一个空间,而且每个园区都长得一个模样。

       但问题是,新一代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想在这样的园区内工作了。

       随着人类进入到“智本时代”,生产制造慢慢地转交给人工智能,人类的价值越来越体现在“创新”与“创造力”上。年轻人想要城市化的生活与工作方式,他们想要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空间,希望能步行通勤,享受城市的活力和便利。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纯粹的功能性空间了,而是更看重新鲜惬意的城市体验,他们宁愿为这种生活支付高额代价,也不愿意到廉价而乏味的地区。

       他们要的是个性与多元!

       其实,每一个城市、地区,社区,由于气候、历史、社会传统,会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优势和劣势,会形成不同的风格,文化、行为与使用习惯,甚至是幸福与成功的标准。产业园区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挖掘亮点与卖点,找到自己的独特“个性”,进而长出自己可持续的价值。

       有了“个性”,这个社区的“用户”就会感觉自己很“特别”,催生出一种“归属感”、“自豪感”,于是企业想要入驻、年轻人也不必外出找工作、最优秀的人才会涌向这里,社区的产业生态系统乃至这一个城市的当地经济都会蓬勃发展。

       总之,个性即是竞争优势。但要怎么挖掘“个性”呢?

Step 1学习

       去其他的地方看看,去繁荣的城市中心、网红街区、网红办公园区看看,看看他们做了什么,但不要完全copy它,就像乔帮主说的,“不要抄,要学会偷”,做出你自己的版本,借用他们聪明的想法和他们方法论,注入你自己的独特文化。

Step 2观察与评估

       仔细观察自己的园区,哪里最有活力?怎么能让它更有活力?它行人友好嘛?在这里是否会有“夜生活”?是否有很酷的生活空间来吸引年轻人?思考现在还缺少什么?缺少一个中心么?或者缺少一个咖啡馆?或者一个人才培训机构,或者一个实验室?

       如果需要改造办公社区的话,是否有可以改变用途的旧建筑物?人们喜欢在翻新的工厂和仓库里工作,消费,生活。旧建筑具有难以复制的品格感。

Step 3通过活动,让人们有目的地来园区

       很多人一听到活动,头就大了,其实并不然,活动可以很简单,也不一定很昂贵,只需要将独特之处体现出来。

       比如,如果你的园区种了很多樱花,那么就可以举办樱花节,如果你的园区在海边,那可以办一个“海鲜节”,如果你园区注重健康(或希望成为健康园区标杆),请与农贸市场,慢跑,骑自行车等一起举办健康生活运动。如果您身边有很多当地艺术家,那可以做艺术展,每次你都可以举办一系列不同主题的艺术活动:水彩画,雕塑,反映当地文化的艺术;如果你有一个大大的草坪,那可以考虑一下夏日音乐节或露天电影节。

       年复一年地重复这些活动,让人们形成预期,形成习惯,慢慢地就成了社区的文化。

Step 4了解你是谁,并生动地将他用故事讲述出来

       一个地区,真正吸引人的不仅仅是它的自然属性,还有它背后的故事。故事即体验,故事承载了你是谁,反映出你看重什么,你的价值观是什么,并让一座园区、一个城市有独特的灵魂。很多特色小镇就做得很好,比如,依云小镇讲“依云水”的故事,宾夕法尼亚州赫尔希因为“好时公司”(北美地区最大的巧克力及巧克力类糖果制造商),于是以“巧克力”为主题建立了城市的整体身份.你的园区,最有名的是什么?或是公司?或是名歌手?或是历史人物?

Step 5发挥创造力,帮助有创意的企业家

       我们之前说过,产业生态中,不能忽视的是小企业。在美国,小企业为整个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工作机会,50%以上的销售额,中国的数据应该会低一些,但不会低很多。小企业增强了城市的活力,创造了就业机会,为大企业输送了不少创新及人力资源。

       你可以考虑举办小型的企业挑战赛,以激发创新的本地企业;也可以跟他们共同进退,根据企业的收入,收取上下移动的租金,这消除了小企业家面临的一些风险。同时,提供让企业能成长繁荣的生态系统支持,帮助小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保持慢慢成长。

Step 6小细节,凸显大个性

       很多时候,小细节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力。

       就像一层新的油漆让家居看起来又焕然一新一样,种植一些树木或修复破旧的地标会对社区的外观产生巨大影响。另外,第一印象很重要,因此请使您的办公社区有一个良好的“入口”,让“用户”体验良好。

Step 7用户深入参与

       当建筑做好之后,其实设计的工作只完成了一小半,接下来的设计就交到每一个用户的手中。办公社区的真正核心是人,每一个人都是一股力量,他们在塑造这个社区的个性与文化。因此,你需要跟用户保持顺畅的沟通,并随时反馈和碰撞想法,让整个社区都参与其中,共同构建一个有独特个性的园区。

       好了,关于打造园区个性的7步,我们就分享到这里。而关于园区的“个性”,你看到过哪些好的案例?自己在实践中又有哪些心得,欢迎跟我们分享交流!

       希望你的园区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