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差异化创新举措,看18个自贸区如何进行产业布局(中)
发布时间:2019.10.21

6、浙江自贸区5项新举措助推油气产业链发展

       在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开幕之际,杭州海关正式推出第四批支持浙江自贸区建设监管创新举措,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据悉,此批举措共5项,其中,“油品保税货物转让”、“多船一供”是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量身打造”。

       此次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后,有望大幅提升了浙江自贸区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今年前三季度,舟山口岸原油、铁矿砂、成品油、大豆和煤炭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出口量9678.8万吨,进出口额157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和27.3%。实现保税供油276.86万吨,已发展成为我国保税油供应体量最大、增速最快、竞争最活跃、通关效率最高的区域。

7、河南自贸区:40条创新举措探索新模式

       6月17日,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公布,要求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扩大开放为动力,以政府职能转变为主线,更加注重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和新空间。

       《方案》围绕推动医疗旅游、文创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强资源要素支撑保障,提升商事服务功能,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五个方面提出40条创新举措。

       《方案》的实施必将为开封片区乃至全市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促进开封片区医疗旅游、文化产业等特色定位产业突破发展,为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奠定基础。

8、湖北自贸区:武汉关区实行“单一窗口”减免税业务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减免税审核确认及后续管理业务申请功能于6月10日起在全国推广应用。相比多年来一直使用的QP预录入系统,“单一窗口”减免税相关业务功能为企业提供了界面录入、辅助平台和对接接口,企业可以直接向海关申报减免税业务,并实时查询审核结果,实现企业在“单一窗口”一个平台上完成全流程、一站式的减免税业务办理,新增的业务回执功能还能让企业实时掌握自身业务进度。随着减免税功能上线,“单一窗口”平台功能将日渐覆盖通关业务申报全流程。

       此外,湖北自贸区推动不动产抵押权变更登记改革很好地解决企业过桥资金的难题。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华荣介绍称,抵押不动产是企业获得融资的重要手段,不过,原有的续押贷款模式办理手续繁杂、耗费时间长,抵押权人需要多头跑银行、跑住建、跑不动产登记部门等多个窗口、多个单位,至少提供三套的申请资料,至少要进行三次面签,至少要经过九道程序。

       湖北自贸区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加快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企业无需筹措资金“还旧借新”,从而避免了因筹措“过桥资金”而额外增加的财务成本,以及有可能带来的财务风险。

9、重庆自贸区:以立法形式规范自贸区机制体制

       重庆则以立法形式进一步规范自贸区的机制体制。最新审议通过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提出了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败的激励机制和容错免责机制,并专章对内陆开放作出规定,明确推动跨境融资、结算便利化,鼓励发展物流金融,支持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物流方式联动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版权交易是不少自贸区制度建设的关键词。重庆建设知识产权侵权举报投诉和维权援助平台,建立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司法协作机制;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建立自贸区国际商事调解合作机制;上海自贸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上月底启动,可开展版权快速登记、快速监测预警、快速维权等服务。

10、四川自贸区首次提出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建设

       四川省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意见》从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加强金融开放创新、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持续深化差异化改革探索五个方面拿出了45条措施,推动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抓好改革创新任务落实。

       金融开放创新也一直是四川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中的重中之重,《意见》中有八条措施涉及这一领域,通过推动金融保险机构改革创新、推动要素向自由贸易区集聚。

       此外,《意见》还首次提出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建设,提出争取国家批准成都口岸开展生物制品进口,使成都口岸成为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

11、陕西自贸区三举措持续推进改革开放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推出“货站前移”“舱单归并”等监管服务举措,使得企业通关时间大为缩短;发展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建设离岸金融产业配套设施;建设灞柳基金小镇,目前已吸引270余家基金企业入驻,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元,使得该小镇成为全国16家知名基金小镇之一;建立“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促进区域金融资源聚集,提高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截至2018年年底,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拥有金融机构235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208家,实现营业收入277.5亿元。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积极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开通西安至欧洲、中亚、西亚11条跨国铁路货运干线,覆盖丝路沿线44个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由传统的文化、广电、出版、文物领域,向科技、教育、旅游、体育、金融、人才等领域扩展。两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新增专利申请5994件、专利授权1746件、高技术企业2969家,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达547.12亿元。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吸引了大量市场主体聚集。

12、海南自贸区全力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

       6月20日,2019年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海南博鳌召开,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面向行业首次推出“海南国际电竞港专项政策”,全力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将在建基金、引人才、低税率、免签证、简审批、建窗口等六个方面推出相应的支持政策。

       资金支持方面,海南生态软件园计划设立10亿元电竞产业专项基金,支持电竞企业发展,如为大型赛事落地提供高达1000万元的专项补贴。

       人才方面,为优秀电竞运动员和行业精英人士提供落户、推荐免试入学高等职业教育等。税收方面,将逐步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的零关税、低税率和简税制方案,根据企业贡献给予大力度奖励。出入境方面,海南自2018年5月1日起已执行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为国际电竞赛事运动员来琼参赛提供极大便利。

13、山东自贸区:20项新措施助推经济转型

       10月9日,济南市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金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正式揭晓。《实施方案》围绕“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促进跨境投融资双向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四方面推出了20项新措施。

       在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方面,《实施方案》支持有条件的金融企业交叉持牌,开展综合经营业务;鼓励本地法人银行与与外部股权投资机构合作,面向企业提供“股权+债权”投融资服务;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二级市场交易;鼓励创新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同一天,聚焦上述《方案》,济南农商行推出了自贸区金融服务“十六条”,以广泛分布的营业网点为阵地,以自贸区三个核心区域为服务重点,为自贸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性金融服务,助力济南自贸区打造金融创新和营商环境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