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产业地产的七大商机(上)
发布时间:2019.10.24

       当前,全球产业正在发生深层次变革,具体到中国的产业发展,这种变革主要表现为产业自身创新激发的产业内容和组织的变革,以及城乡融合发展推动的产业载体空间的变革。“产业变革+地产变革”叠加,就是产业地产商的商业机会。

       一方面,我国的国际经贸环境、国内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变化巨大,在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都在发生变革。在互联网+、数字经济和智能技术等推动下,产业分化重组和行业跨界整合频频出现。

       另一方面,我国城镇化进入城乡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形成了两条主线,其一是以城市更新为主线的城市群整合和城市提升,其二是以乡村振兴为主线的小镇特色化和乡村提升。从城市产业看,科技回归都市,商旅文融合发展,以产业复兴为导向的园区经济,成为城市更新的核心引擎。从乡村产业看,新经济浪潮扩散,城市消费下沉,以文旅资源为导向的小镇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引擎。

       从产业发展层面的分化整合,到城乡发展空间的重新布局,都昭示着当前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已经进入深度发展阶段。大多数产业都将进入整合升级的新阶段,一部分产能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一部分产业将在整合升级中进行新的空间布局,同时,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和不断完善的产业环境,又将不断提升我国对国际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吸引力,这些必将需要大规模新型产业发展载体和空间,等待有志于此的产业地产商去创新创造全新的产业地产产品,捕捉产业地产新商机。

       结合以往实践经验,我们对产业地产的商机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将注意力聚焦在小尺度产业地产领域,结合产业需求变化、产业业态和功能载体的分析,探讨了各类新产业、新业态在产业地产集聚的内在机制和发展趋势。除了工业地产、旅游地产等市场上已探讨多年的产品,我们重点总结了以下7大产业地产商机。

1、颠覆性创新时代的科技地产

       十八大后,科技强国战略成为我国七大国家战略之一,国务院也首次出台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科技创新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科技强国战略的感召之下,各大房企相继开启了进军科技领域的探索,一方面是直接投资、收购科技企业,如华夏幸福斥资百亿与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合作,跨界进入OLED领域;三盛宏业在控股中昌数据,进入大数据领域后,仍在强化3D打印低速电动车、存储器等科技领域布局;另一方面是进入科技地产领域,如融创开辟了融创智谷科技地产产品线,第一个项目已经落子武汉;万科与腾讯、上海细胞集团等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主题型科技园区;碧桂园更是提出了投资千亿打造科技小镇的计划。

       事实上,大量科技地产项目在以科技之名行地产之实,更有国内知名科技公司在这场圈地运动中被拉下神坛。科技地产仅仅只能作为房企勾地的概念吗?其实不然,我们认为,科技产业固然具有前期投资大、项目周期长、运营属性强、专业要求高等特点,但只要能对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科技创新运行规律拥有深度了解,从创新组织的角度挖掘科技地产的价值,科技地产仍然商机众多、大有可为。

2、“健康中国”战略引领的健康地产

       如果说地产商的上半场是在“卖房子”,那么下半场将要开始进入“美好生活”营造阶段,从万科“美好生活场景师”、融创“美好生活运营商”、金科“美好生活服务商”、绿城“理想生活集团”,到复星“打造全球家庭客户幸福生活方式”,越来越多房企加入到“美好生活”阵营。

       健康地产正是“美好生活”走进现实的产业载体,是健康产业和产业地产强势联姻的产物。近年来,大健康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未来十余年,预期16万亿的健康服务业市场,包括创新引领的健康科技产业,产业链分解重组的医疗服务产业以及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各种健康新业态,为健康地产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健康中国”战略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涉足大健康产业。2017年,房地产企业在医疗健康领域投入逾3000亿元。在后地产时代,健康地产已然成为传统地产企业、健康产业上下游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专科医院(儿童、康复、肿瘤、医美、口腔等)、社区健康管理中心、综合医院、健康商业中心、高端健康管理中心、医疗产业园、Medical Mall、养老地产等成为投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