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5G将如何改变AIoT智慧社区的关键场景?(下)
发布时间:2019.09.11

5G智慧医疗:突破时空

       5G社区依靠志愿者、养老顾问、上门服务人员、社区医生等服务力量,借助5G技术与业务手段,重点服务老人、残疾人、精神疾病人员、计生特扶对象、特困救助对象等人群。

       5G体系下的健康社区为业主带来完整的线上+线下健康产品、健康顾问、健康诊断等优质服务,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缩短百姓就医路程,可以真正实现远程会诊,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医疗资源服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医疗资源不均衡和局部医疗资源紧缺的问题。

       5G智慧医疗则依托5G技术低时延等特性,可以实现健康数据与健身、医疗等社区服务平台的数据互通,快速反馈并做到及时预警,通过5G传输+异地联动实现远程健康会诊,向社区提供远程B超、远程医疗诊断等多项医疗服务;前端感知设备可实现对公共区域的人员摔倒、人群密集区域的老人、独居老人长时间未外出等多属性的识别分析,并及时生成异常报警;协助社区居委会更好地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院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和服务;通过产品、配套与移动医疗服务的有机结合,业主可以清晨执行健康跑步计划,日间进行健康检测,晚上通过线上“个人健康档案”查看各项身体指标;根据线上专家的远程视频诊断和指导意见,安排运动、治疗计划或制定饮食、保健品搭配方案。

5G数据流通:记录过去与未来

       数据可以记得住过去,看得见未来。5G智慧社区数据端将配合AI算力部署到边缘侧,将学习平台前置化,让人与物将在数据构筑的智能环境中进行交互。

       人们对社区服务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更快捷、更便利将成为智慧社区建设最迫切需求,数据处理会更加智能化。5G在社区中全面铺开庞大的“数据信息网”,让信息系统标准化实现免费实时共享,无论是企业、政府还是社区之间,需要通过5G技术实现数据超快速共享,让数据多跑路,业主少跑腿,实现低成本、高效率。

       对于物业来说,费用催交一直是最头疼的问题,结合5G网络下的物联网技术,让财务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成为可能。催缴信息可以通过道闸、门禁、梯控系统、室内机、手机APP等方式送达业主APP,同时欠费业主回家的信息会推送到员工手机端,方便员工催交,对恶意欠费业主,还可限制其出行。

       例如在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大厅的显示屏上,可以实时显示出辖区内主要区域的居民活动状况、交通卫生状况等监控信息;智慧消防、智能路灯、智能井盖等项目建设,便于社区管理者实时掌握各个社区项目运行状况;业主车牌识别,无感通行,同时与社区数据库连接,提醒用户缴费,访客二维码出入,自动计费,全程智能通行,无需人工;帮助车主智能寻找周边最便捷、且价位优惠的停车位,然后导航过去停车,为车主提供无需取卡、快速通行、自动扣费放行、信息及时推送、充值消费、返利记录轻松查询等服务的应用;通过对社区垃圾站的监测和感知,协助居委会进行垃圾分类管理问题。

5G员工管理:人数少,更高效

       目前物业的管理人员,需要电脑般的记忆力、运动员的体魄和律师的口才,5G社区需要离开管理人员的可持续良性运营,通过资源整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员工,组织系统,要有一套工作机制和运行运营机制,提高运行效率,从而实现减少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人数。

       物业员工指负责社区安防、设备维修、保洁清扫等“墙内服务”的人员,物企员工普遍素质不高且工作效率低,很难形成高效的管理机制,一直是智慧社区的痛点。5G智慧社区可以对员工打卡、工作GPS轨迹追踪、设备巡检、安全巡逻等工作进行数据采集、记录,为管理者提供管理依据。同时系统支持多种管理模式,系统内嵌适合中小型物业的扁平化管理模式,让物业管理更高效。

5G O2O:线上+线下

       现代社区服务内容多样化,涵盖与延伸领域较多,服务与触及范围较广,5G的改造将涉及方方面面。5G更加致力于围绕社区居民生命周期构建出完整的服务产业链,通过统一的大数据云平台将各个物业单位和住户、商户、员工等紧密连接起来,包含社区内及沿街商铺和一般企业的统计、关联等。

       例如5G社区的公共服务将更加精准,对无需居民提供材料的事项按时主动办理,上门服务;对仅需提供基础材料的事项,运用“5G+”政务服务模式,开通网络办理渠道;对需现场办理的事项,推行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的模式,实现一站式办理;对于快递收发,水电气物业缴费、家居家电维修、新鲜的蔬果配送等各类生活消费,多重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交易一体化。

5G社区:多应用、多组网、多形态

       以上总结,包含5G智慧社区覆盖多应用、多组网、多形态等多要素,AIoT+5G的智慧社区,将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捷、舒适、高效。

       通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整合停车管理、可视对讲、门禁管理、梯控管理、定位巡更、视频监控、通道管理、消防监测、电梯监测、移动终端等一系列管理体系,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型管理形态社区。

       在5G时代,随着海量物联网设备的部署,智慧社区平台能更精准整合“线上”和“线下”两端的资源,并通过云端进行管理,为居民创造更加便捷的社区生活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增值服务发展空间,创造新的盈利点,对于物业、业主和政府来说,都是正收益,可谓三方互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