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5G将如何改变AIoT智慧社区的关键场景?(上)
发布时间:2019.09.09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的开启年,从下半年开始5G商用深化进程正式拉开帷幕。从政府到企业,从企业到个人,自上到下,产业链的每个角色都在专注一致的5G目标——更好的连接,更美的生活。

       遥记上世纪80年代开启的1G,从1G/2G/3G/4G走向5G,仅仅用了三十余年的时间,每一次连接的突破,都是人类文明的一次飞跃,给人类生活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现在我们又开始不断憧憬5G时代的新变革。

       4G时代,我们一直围绕智慧社区谈论最后一公里的改变,但居民实际体验提升甚微。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面对未来高品质的智慧生活憧憬,在5G加速度的支撑下,将如何实现智慧社区“更智慧”的新变革?

       本篇文章将以细分场景应用——智慧社区的角度,对其中包含的5G元素进行详尽的解读。

5G+AIoT智慧社区:最后一公里的终结者

       5G不仅是移动技术的升级换代,而且是AIoT时代的瑰宝级基础设施搭建,5G技术之上必须通过全链接的生态构建,切实赋能到多元化的实际业务场景中,其中智慧社区是5G产业链中重要的细分应用场景之一。

       智慧社区不是一个单一的项目,而是一个系统的服务,牵一发而动全身。5G+智慧社区通过顶层设计,向下打通智慧家庭,向上对接智慧城市。5G将促进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和服务,构建出良性运营的新社区形态,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终结者。

5G网络基石:双千兆

       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联通的数量与速度,支持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也可以说是推动全球经济因素的第一马达。4G时代最主要是手机的影响,而5G时代将加速对人类生活的影响。5G智慧社区时代,是高水平的硬件连接协作,将会有海量的物联网设备运行在5G高速网络中,所以说5G打造的基础设施非常重要。

       通过“5G+光网”实现双千兆网络部署,利用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等优势深入推进网络智能化、应用智能化,5G与千兆有线宽带之间不是替代关系,千兆宽带和无线蜂窝网络都是新型的信息基础设施。

       5G最鲜明的特点之一就是“传输速度快”,速率比4G快10倍,时延低至1毫秒,这种信息传输速度的加快,使得设备的数据分析能力不断强化,能更快响应业主的需求,从而能大力提高社区服务的及时性。

       5G升级后智慧社区内组网模式将实现有线(光纤)、无线(毫米波)等多重覆盖。社区内的宾馆、幼儿园、广场、养老院等多行业、多组织,可享受流量更大、范围更广、反馈更快的感知、监测和识别服务。

       除了高速率以外,5G网络速率完全不受接入设备的增加而降低,而且5G费用较于以前将大有降低且更加安全。

5G感知网络:无形的重要媒介

       传感网络是用户感知“无形的技术”的重要媒介,部署的海量物联网设备通过5G升级,在社区场景实现数据感知和连接的社会面、行业面全覆盖,让无处不在的传感器随时随刻提供缜密的数据收集与反馈。

       在5G智慧社区场景中,泛在的智能感知管理系统包含社区的态势感知、预警感知、消防感知、地磁感知、烟感感知、车辆感知、运维感知、井盖感知、垃圾箱感知、水压感知、空气质量感知、水质感知、电梯感知、温度感知等一系列的感知应用。

       在感知网络的基础之上,5G智慧社区通过AI人工智能的深度赋能,可以实现具有高度智能的社区管理、精准运营的神经感知能力,让原有的被动识别、被动管理技术实现模式逐渐由人工智能技术代替,从而实现主动识别、无感采集、主动辨识的技术能力。

       感知具体场景包括物与人,例如平日里随处可见的水电表、灯杆、井盖、烟雾感应器等在5G时代都将变得更加智慧,每个对应设备内安装智能传感芯片,通过网络接入大数据管理平台,用户可通过智能终端实现监控路灯、水位、烟雾报警等信息获取。又例如社区环境监测系统,可对风向、气压、雨量、温度、湿度、太阳辐射、PM2.5等环境要素进行全天候现场精确测量,减少人力成本,实现智慧社区管理。

5G智能安防/安全:脸通

       智能安防是智慧物业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来,透过 5G 融合人工智能的4K、8K安防监控解决方案以及相关应用,更多安防设备与功能的叠加,将构建起极具特色的5G智慧社区,通过视觉识别、云平台、大数据等手段实现无感采集、无感预警、多级布控等能力,大幅度提升社区安全水平。

       视觉安防识别方面,5G社区需要升级的安防设备主要包括道闸、停车管理系统、人行通门禁、门禁管理系统等,例如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一人一档,与公安系统打通建立黑白名单,将实现应用人脸识别、后台登记、动线追踪、误入提醒的完整安防措施与体系,确保业主无忧安享,提供更智能的业主识别,根据用户身份匹配设定环境,并通过更多的交互系统实现操控。

       5G社区视觉安防的主要应用非常场景丰富,不甚枚举,例如通过业主人脸信息的识别和建库,形成对社区实际居住人口的管理,通过人脸识别及关联基础数据而分析挖掘的通行数据异常预测的群租、传销居住、陌生人徘徊等内容;保安佩戴的AR智能眼镜,秒级反应识别嫌疑人,成为小区保安巡逻的最佳助手;业主、租户通过可视云门禁、社区监控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出入,业主、租户变更及时准确,通过标签化管理系统,物业随时清晰明了业主状态;安防巡逻无人机通过视觉识别技术实现取证治理高空抛物、车身划痕、乱倒垃圾等社区顽症;借助5G网络的高连接速率、大容量高密度和低时延特征,通过5G摄像头对社区所面对的公共道路,实现道路行驶车辆、人员的感知和识别,有效拓展观测角度,协同交通管理系统提供安防管理和公共服务;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促使业主及时上报不动产交易、租赁等信息。

       除了视觉识别以外,5G还将助力安全系统,智能门锁、门磁、智能摄像头、烟/气传感装置等设备接入,实现远程视频监控、煤气泄露/火灾等隐患的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