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阻碍物联网发展的因素都是哪些?
发布时间:2019.09.04

       现在想想,如今的这个社会中,对于制造生产企业来讲,会选择应用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手段来作为发展支撑,而其中物联网应该可以说是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那么问题来了,你对于物联网有着多少了解呢?其中阻碍物联网发展的因素都是哪些呢?

       如今的这个社会中,对于制造生产企业来讲,会选择应用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手段来作为发展支撑,而其中物联网应该可以说是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那么问题来了,你对于物联网有着多少了解呢?其中阻碍物联网发展的因素都是哪些呢?

       现在想想,如今的这个社会中,对于制造生产企业来讲,会选择应用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手段来作为发展支撑,而其中物联网应该可以说是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那么问题来了,你对于物联网有着多少了解呢?其中阻碍物联网发展的因素都是哪些呢?

物联网

       在这里,我们应该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物联网?根据资料来看,物联网就是基于互联网的基础,能够实现不可交流物体之间的交流过程。对于这一概念是由美国最初提出来的,而且对其我们还可以通俗的理解为是实现物物相连的互联网。那么就会有人问了,它究竟是怎么实现不可交流的物体之间进行通信的呢?

       举例来讲,我们都应该清楚实现人与人之间的通话是利用手机,那么是不是物体与物体之间交流也是需要这样的一个通讯设备呢?对于这一答案当然是“是”了,而这样的一种设备,其学名为“无线数传终端(DTU)”,相信听到它的名字的时候,多数人的反应会是,“这是个什么鬼”,好了小编就来给大家讲一下它吧,其实无线数传终端(DTU)就是将利用串口来实现设备之间的通信的。而且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再加上制造行业对于转型的迫切需求,所以使得物联网飞速发展是时代的必然趋势。

       然而,虽说物联网的出现受到的极大的欢迎,更是成为制造行业中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关键一环,但是发展的过程中并不是一直顺利的,其中也遇到过发展缓慢甚至停滞的时候,而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着重看一下都有着哪些因素阻碍了物联网的发展。

障碍一

       现阶段,我们所应用到的程序APP的功能方面过于琐碎,例如仅仅是“共享单车”或者“图书阅读”,用户为此不得不下载多个APP。

障碍二

       “中心化”模式往往会使得进行功能整合的过程中,其风险指数也会有所增加。就好比,同时将理财产品和信用卡甚至游戏装备等虚拟资产绑定在一起的话,若是发生“中心化”的服务器被攻破,那么所造成的资产损失或将是难以估算的。

障碍三

       当然就是成本问题了,要知道许多企业应用物联网过程中多数因成本问题而“退缩”的,要知道这里所讲的成本不光是前期阶段平台搭建的成本,更多的是后期维护的成本。

障碍四

       互联网时代中,可以说人人都已经习惯的网络世界所带来的便利,比如实时通信、购物、娱乐等等,但是带来好处的同时,也是存在一定的威胁和安全隐患的,比如大家都比较熟悉的“黑客攻击”,相信它应该是大家都不愿意接触到的,因此往往会因此它的一次攻击,轻则会导致网络瘫痪,重则就是数据的丢失或是财产损失等等。要注意的是,多数情况下,受到攻击想要得到恢复是比较有难度的。

       综上,我们整理总结的一些关于物联网发展的阻碍因素,因此在了解了之后,小编认为对于制造企业来讲,首要任务就是学会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要知道在工业4.0这场工业革命机遇中,我国因起步晚,所以就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来,清楚只有打好基础,未来发展中才会更好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