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大数据时代”下的产业新城将如何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3

       在不同城市发展阶段中,新城是解决城市问题的一种有效手段。如今城镇化已进人下半场,许多城市面临多种城市病,狭义的新城新区已无法适配当前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探索从园区到新城新区的良性基因,向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方向发展成为一种趋势。

       如果说城镇化上半场的发展逻辑是:廉价的要素吸引企业,企业吸引就业人口和人才;那城镇化下半场发展逻辑则是:城市以优质的生活和公共服务吸引人才,人才吸引企业,企业创造繁荣。伴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衍生的很多概念也渐渐有了更加清晰的诠释,由互联网催生来的“产业互联网”,在就业者的不断尝试与磨合中,有了更多不同的认识。对于大数据带动产业发展,在政府层面也开始逐渐受到重视,在今年召开的数博会上,我国提出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索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这也给产业新城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据媒体报道,上半年,大数据产业增长势头强劲,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大数据服务增速突出,均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长水平。预计2019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到7200亿元。目前,与大数据紧密相关的云计算、5G产业迎来新的政策机遇,工业互联网等政策措施正在加紧研制或推进,将极大地激发数据驱动的云计算、数字化转型等服务需求,从而拉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目前,新城新区规划建设趋于模式化,新城新区普遍存在“千城一面”的问题,不具备特有的城市面貌与文化。

       我国正在建设的新城新区,规划、开发、建设时间都较短,存在急功近利的行为。除了表象的千城一面,就是功能定位的雷同。在能找到明确城市定位的29座高铁新城中,有20座都提出要发展商务中心、高端服务业,明确提出要建设新的城市中心的则有11座。

       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到底能给一座城市的产业带来怎样的科技便捷性呢?首先,大数据的产生和技术的迭代解决了许多先前信息化建设解决不了的问题,先前几十年的建设主要的还是完成了信息采集和标准的工作,新兴大数据技术的出现让大规模的数据处理成为现实。大数据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极,数据为王,给大家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从芯片的研发、服务器的生产、云中心的建设、信息化软件平台的开发、信息化项目建设、数据的人工/自动化采集、数据加工和应用、软件工具(PAAS)等等都可以划归大数据产业。当前,数字经济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的出现,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断为我们的生活生产提供了便利的连接方式,也带来了丰富的数据资源。今后在国家政策的推动和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基于大数据产业新城将保持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