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特色小镇的投融资特点、问题及解决方案(上)
发布时间:2019.07.16

一、特色小镇投融资特点

       当前特色小镇建设热情高涨,各级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也为特色小镇的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促进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特色小镇的建设内容很多,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开发利用、社会公共服务健全、特色产业发展、生态/人文环境建设等等。

       特色小镇的投资建设,呈现投入高、周期长的特点,纯市场化运作难度较大。因此需要打通三方金融渠道,保障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引入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资金,三方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利益捆绑,在特色小镇平台上共同运行,最终实现特色小镇的整体推进和运营。

       那么如何从系统工程的角度出发解决特色小镇投融资问题,让特色小镇投融资模式成为特色小镇培育有力的资金支持呢?

二、特色小镇投融资问题分析

       特色小镇投资主体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 小镇财政资金困难,建设资金短缺,投入不足。

       2. 乡镇政府与县级有关职能部门的利益冲突。

       3. 土地权属混乱,用地粗放。

       4. 小镇规划缺乏科学性,缺少弹性。

       5. 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有待提升。

       6. 产业经营与管理能力差导致产业结构不合理。

       项目自身融资特点衍生的问题:

       1. 资金的短期大量投入与长期回收的矛盾(财务平衡)。

       2. 城镇开发过程中产生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矛盾(城镇开发外部性问题)。

       3. 项目系统复杂性带来的不确定性。(项目投资风险问题)。

       4. 优质资源向上一级行政中心集聚(人才困局)。

三、特色小镇投融资问题分析

(一)投融资规划概念及目的

       投融资规划立足资金统筹安排,重点研究特色小镇开发资金投入与产出能力,科学设计开发与融资时序,创新设计建设运营管理模式,提出有效的融资策略,推动规划有效落实和建设运营工作有序进行,科学预测收益来源和强度,在规划与建设运营、项目与资本、政府与市场、产业与要素间架起桥梁。

       以特色小镇规划为基础,科学分析小镇开发建设投入产出状况,形成整体投入产出认识,科学统筹安排开发资金,统一开发思路,增强开发信心。通过科学安排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和融资时序,打造好公共环境与招商环境,落实好公共职能,提升特色小镇的美誉度和吸引力,赢得投资人和消费者信赖,对接资本与市场。

(二)投融资规划的政策支持

       目前特色小镇的投融资政策支持主要有2016年由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制定完善土地、财政、投融资等配套政策。

       第一,鼓励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创新信贷模式和产品,针对新型城镇化项目设计差别化融资模式与偿债机制。第二,鼓励商业银行开发面向新型城镇化的金融服务和产品。第三,鼓励公共基金、保险资金等参与具有稳定收益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第四,鼓励地方利用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设立城镇化发展基金,鼓励地方设立城镇化投资平台。第五,支持城市政府推行基础设施和租赁房资产证券化,提高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直接融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