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如何打造产业链招商?
发布时间:2019.07.19

       产业链招商,是指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满足构建产业链的需要,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打造产业集群,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目前一些地方、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已创造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种:

       利用终端产品和核心产品的优势,吸引配套产业投资落户。

       利用产业优势,吸引组团式投入。

       利用新兴产业,吸引优势传统产业加入。

       利用产业企业群体优势,吸引龙头企业投资发展。

       立足本地特点和优势,确立产业招商重点吸引外资,“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通过实施产业链招商,形成“滚雪球”式的集群效应,有效提高核心竞争力。

1、提升招商效率

       如果当地的产业链已具雏形,或是龙头项目或关键性项目已经引进,产业链内的投资者也会为了自己企业的发展,积极引进上下游生产企业或产前产后的服务性企业,与之配套,以减少自己的经营成本,达到以商引商的目的。

2、完善产业环境

       通过产业链招商,将同一产业链上的项目引导在一起,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可以减少企业之间的经营成本,并通过上下游关系或协作关系,使企业相互促进,提升效益。

3、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产业链的形成使产业知识、技术等扩散到园区外部,通过溢出效应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其次,产业链形成后,可以有效的促进地方就业、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税收收入等,对于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4、促进土地集约化利用

       产业集聚后,来投资的企业密度相应提升。另一方面,激烈的竞争促进企业不断增加投入,进而促进土地的集约化利用。在实战中,这些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打造一体化的产业链,能带来一系列立竿见影的效果。流水线式的标准化建设,能节约生产成本,尤其是集约化发货压缩了物流成本。浓厚的创新氛围可以激发团队活力,聚集的人才更是能展开更为高效的“头脑风暴”。

       此外,产业链化的生产模式也有利于提升品牌知名度,更容易形成富有品牌效应的成熟产业集群,从而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