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21

       1988年8月,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计划-火炬计划开始实施,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被明确列入火炬计划的重要内容。在火炬计划的推动下,各地纷纷结合当地特点和条件,积极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08年,全国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仅为54个,到2017年底已增至156个,随着2018年3月国务院批准又同意12个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至此国家级高新区达到168个。

       其中,江苏、广东、山东分布以17、14、13个国家级高新区是数量位列全国前三;湖北高新区数量也超过10个,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四。

       国家高新区数量的快速增长,源于整体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的不断上升。2014年,国家高新区总产值为6.96万亿元,到2017年国家级高新区产值已增至9.52万亿元,高出同期国家级经开区产值0.41万亿元。

       目前,国家高新区经济继续提质增效,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势头,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了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级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收入30.71万亿元,同比增长11.03%;净利润2.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57%;实缴税费1.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2%。

       另外,国家高新区还积极主动参与国际经济与产业竞争,不断优化出口贸易结构,提升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和水平。2017年,国家高新区出口创汇达4780.7亿美元,同比增长8.91%。

未来发展呈现四个新趋势

       根据当前发展现状,国家高新区在有力支撑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同时,呈现出几个新趋势。

       首先,由“量”的增长向更加注重“质”的提升转变。随着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竞争日趋激烈,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必须立足自主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推动技术创新进程,大力提高高新区的整体发展质量,而不仅仅是增加数量。

       其次,由以“硬投入”为主向更加注重打造“软环境”转变。“软环境”的打造意味着要制定针对性政策,激励科技人员、企业家创业,加强制度创新,保持高新区精简、高效、服务的体制和机制,认真解决民营科技企业的产权问题,落实并保护创业者权益,支持高新区企业建立新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第三,由以土地出让、优惠政策为主向更加注重改革和营造创新创业生态转变。这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建设是将孵化服务机构、创业资本市场和信息网络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实现官、产、学、研、资、介、贸的有机结合,更加有效地推进科技产业化进程,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成长。

       最后,由单纯发展产业向更加注重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未来,高新区将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的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家迅速成长的基地,技术创新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带动两个文明建设的新社区,使高新区的特色更加鲜明,发展更加迅速,作用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