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当物业管理相遇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05.14

1、园区物业服务

       在产业园区的服务链条中,物业服务作为最重要的软性服务支撑之一,日益成为产业园区服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从这些年的发展情况来看,伴随着改革发展的大潮,一方面,我国起步较晚的产业园区服务迅速发展,据统计资料,知名产业园区都有物业服务企业入驻并提供专业服务;另一方面,在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背后,日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物业服务体系,并在各产业园区发展过程中,助力园区较好地实现了其发展目标,由此也实现了服务自身的经济价值。

2、服务的经济边界

       对产业园区物业服务企业来说,由于入驻园区的企业和客户群体不同,其对物业服务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以目前各企业开展的实践探索来看,服务已经逐步渗透到了产业流程之中,不仅包括政府主管部门对接、园区餐饮、园区住宿、设施管理、设备租赁等基础服务,还涵盖了咨询、创投、金融租赁、物流支持、财务、人力资源、呼叫中心、服务外包等增值性服务,园区的物业服务正在呈现现代服务业的特征。

       从现代服务业的角度来看,产业园区物业服务无疑是物业服务探索转型和升级的先行者。在产业园区的物业服务框架之下,服务摆脱了“劳动密集型”的特征,由高素质的人才提供专业的管理和服务组成的组合型服务产品,这也正是物业管理一直以来探索的发展方向。

3、产业园区服务的思考

       有一句话“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常常被拿来形容世界各地模仿“硅谷”建立科技园。从众所周知的结果来看,模仿的各地所取得的成效参差不齐,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园区服务体系所发挥作用的差距被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总结服务体系六个方面:

       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

       金融资本服务体系:金融资本服务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丰富的风险资金和完善的金融服务。

       管理信息咨询服务体系:园区企业对于管理信息服务机构具有高度的依赖性,这大大节省了这些企业的人力物力,并提升了管理、决策质量,提高了创新的成功率。

       财务服务和法律服务体系:在“硅谷”,律师的密度大约是10个工程师对应一个。此外高级会计师的数量超过律师,总体上说,每5个工程师就有一个律师或会计师。

       物业服务体系:尽管物业服务公司不提供技术性的服务,但为园区企业提供所需的日常办公保障、安全等服务,与前述服务形成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物业服务成为这一闭合的服务链条中关键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