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2019年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发展趋势、规划痛点及规划思路(下)
发布时间:2019.05.09

二、智能制造的发展战略

       随着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的快速发展,以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工业4.0时代正在到来。德国与美国抢先提出了工业4.0与工业互联网概念,我国紧跟工业发展潮流,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我国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特别是电子商务的弯道超车,对制造业乃至整个商业业态带来了巨大的变革。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对整个供应链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云制造模式呼之欲出。

       2015年3月5日,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2015年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并审议通过了《中国制造2025》。2015年5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明确了十大关键领域,提出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组织研发具有深度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功能的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以及智能化生产线,突破新型传感器、工业控制系统等智能核心装置。

       2016年12月8日,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规划》提出,2025年前,推进智能制造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三、智能制造的发展前景

       智能制造,作为信息化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集中体现,无论是智能产品、智能工厂、智能制造企业还是智能制造的生态链,都构成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制造产业作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先导正在迅速发展,成为现代产业体系中发展潜力巨大的行业。更为重要的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主要依赖智能制造提供技术源泉和装备基础,新经济的增长源泉,无论是作为新生产要素的数据的投入,还是新的智能基础设施的投资拉动,以及新的经济分工协作模式的产生发展,都离不开智能制造的支撑。没有智能制造的发展支撑,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也都将成为空中楼阁。

       智能制造的发展,一方面会拉动智能装备、信息通讯等各个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又进一步驱动各个新兴产业成长和传统产业变革,满足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智能化、个性化需求,推动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物流和智能家居等各个社会经济领域的智能化发展。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会给智能制造提供更大的需求空间和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智慧工厂代表了高度互联和智能化的数字时代,工厂的智能化通过互联互通、数字化、大数据、智能装备与智能供应链五大关键领域得以体现。典型智慧工厂包括:生产设备互联、物品识别定位、能耗自动检测、设备状态监测、产品远程运维、配件产品追溯、生产业绩考核以及工厂环境监测等目前存在的实际应用。

       中国制造业产能巨大,存在强烈的智能化改造需求。智能制造将为设备和软件行业带来机会,机器人、传感器、工业软件、3D打印等都蕴含百亿甚至千亿的市场容量。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将保持11%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预计到2022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39万亿元,行业增长空间巨大。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智慧工厂带来的经济影响价值将达每年1.2万亿美元至3.7万亿美元。埃森哲联合Frontier Economics预计在中国当前政策和投资趋势的助推下,未来15年,仅在制造业,智慧工厂和工业物联网就可创造1960亿美元的累计GDP增长,如果进一步扩大物联网的影响,还将创造更大价值。

四、智能制造产业园区规划思路

       传统制造园区在往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趋势,以智能工厂、智慧物流等智能制造的新生产方式提升原有传统产业,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

       智能制造产业园区规划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核心需求展开:

(一)总体定位

       全面分析园区内外部发展环境,综合考虑目前园区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并结合国内外相关的先进案例和经验,明确园区产业体系、市场定位、形象定位等,并制定目标考核体系。

(二)智能制造细分产业规划

       对智能制造细分产业进行重点深入研究,明确细分产业发展方向、产业链环节、技术研发方向及发展举措。

(三)传统产业智能制造提升的发展路径

       按近期、中期、远期的方式分阶段推进工作,明确各阶段的发展目标、产业发展重心、政府的重点任务等,最终实现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

(四)传统产业智能制造提升的发展策略

       制定传统产业智能制造提升的工作思路,未来可以从工业设计、商贸会展、品牌打造、文化产业等方面寻求突破。

(五)空间布局建议

       按照产业功能与产城融合的要求来合理布局各类智能制造项目,实现近期与远期相结合,使得土地价值得到有效利用。

(六)保障措施建议

       政府通过提供人才、技术、资金、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服务来保障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

(七)招商引资建议

       围绕重点项目进行招商引资来实现规划的落地,真正做到“筑巢引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