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高质量发展要求下“产城融合”模式
发布时间:2019.04.22

       我国高新区从单一产业园区向综合性园区的转变,由产业结构转变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城市交通拥堵、潮汐现象严重等问题都需要通过产城融合发展来解决。基于此,以某园区为例,通过对案例的产城融合的发展过程进行研究,探索分析出其产城融合的实施路径。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把握时机作出的战略决策,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2018年4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张志宏主任也提出:国家高新区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国家高新区的产城融合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表现之一,要求园区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宜居宜业、环境友好的园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从“十二五”开始,我国各地政府纷纷提出“产城融合”的概念,这与我国开发区的发展及其承担的历史使命息息相关。自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全球资本的涌入,推动了我国以工业化为核心的经济发展。历经30多年的发展,开发区逐步由单一形态向综合形态转变,这也导致产城关系问题进入更深层的产业升级和新兴业态的引入带来的产业结构转型,以及随之而来的城市交通拥堵、潮汐现象严重等问题。因此,“产城融合”发展被提出用以解决新时期国家高新区发展的需求。

01、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

       对产城融合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研究,这对某高新区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具有理论指引和借鉴意。城市与产业是相伴而生、共同发展的,城市与产业“双向融合”的实质就是“平衡”。产城融合是建设以生态环境为依托、以现代产业体系为驱动、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融合、多元功能复合共生的新型城区;产城融合指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坚持“以城带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原则,对老城区的功能加以完善,进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产”指产业集聚、产业文化,包括工业和服务业;“城”指城市功能集聚,包括生产功能、服务功能、管理功能、协调功能、集散功能、创新功能;产城融合必须以产业促进人口集聚和城市转型,以城市实现“人”的城镇化,使人、产、城三者之间和谐共生,逐步达到城镇化的新阶段。邹伟勇认为产城融合应该是城市与园区互动融合、园区内部生产与生活功能融合、人与环境的融合;产城融合发展是指产业、城镇、企业、人四者之间依靠土地和交通等基本要素而形成的相互作用的区域创新网络系统。

       在产城融合发展模式方面,某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模式有产业型高新区、综合型新区和产城融合型高新区三种模式。刘瑾认为有“以产促城”—以新型工业化促进城区发展、“以城兴产”—通过新城复合多元化发展带动产业整体提升、“产城融合”—生产、生活统筹规划,共建共享等模式。

       在产城融合的实施路径方面,有引进适合的产业和升级战略、部署并实施社会化战略、强化高新区有机成长和功能用地的适度混合使用及构建体系化高新区城市公共等级服务网络。所以要加强规划引导、大力发展服务业、提高本地居住比例和优化资源配置。苏林认为要构建绿色产业链,打造“绿色高新区”,创造安全的园区环境,科学划分功能区块,营造人文氛围,促进文化互动。

       综上所述,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产城融合的内涵、发展模式及实施路径,都强调了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产城融合。只有“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实现城市和产业的两者“平衡”,才能真正实现“产城融合”。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已经逐步由单一发展产业的高新区向综合型高新区转变,并不断以建立产城融合科技新城为目标进行开发和建设。在产城融合实施路径方面要遵循规划先行、配套优化、低碳绿色、服务升级等路径,为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奠定发展基础和明确发展方向。

02、总结

       产城融合是当前我国转型升级背景下的一种城市发展新思路,是将城市化和产业化相结合的一种发展模式,这种模式的发展一方面有利于实现对于城市用地的集约化管理,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产业发展的空间,建立相同产业的集聚地,推动城镇化建设有序推进,促进城市一体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