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新经济下产业园区遇到的痛点
发布时间:2019.04.04

       在新经济形势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造血能力,走集约复合式发展道路是产业园区未来的整体发展趋势。但是就目前产业园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仍然有以下几大痛点!主要体现在升级改造事前谋划不足、升级改造事中协调不够以及升级改造事后考评机制欠缺三方面:

事前谋划不足

1、存在同质化竞争现象,不利于资源的高效利用

       多数园区在开发建设时,缺乏产业发展规划,在区域分布上较为零散,产业集聚效应没有很好发挥;缺乏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细则,包括产业发展定位、主导产业比例规划与实施标准等措施和管理办法。

2、产业园区试点、示范认定标准体系待完善

       目前仍缺乏对优秀产业园区的认定体系,不利于提升产业园区的建设及管理水平;产业园区的发展缺标准、缺榜样是制约其发展的一大因素,科学制定试点、示范产业园区认定体系,明确试点、示范产业园区各项指标需求迫切。

3、报建审批程序繁琐

       产业园区升级改造报批程序十分繁琐,其中涉及的部门及手续数量太多,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极大地打击了园区升级改造的积极性;相当一部分产业园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产权尚未规范,未达到升级改造的消防、报建要求,导致无法改造升级,仍未有相应的措施去解决该类问题,导致很多园区只能困守在原来的老旧物业内。

事中协调不够

1、 运营成本较大

       随着人力成本以及入园企业对园区服务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产业园区的运营成本加大,部分规模较小的产业园区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政府在产业园区领域仍缺少有力的扶持政策,不利于园区的生存发展。

2、融资体系不尽完善

       部分产业园区的融资渠道仍较为单一,主要以银行贷款为主,而相比于其他融资机构,银行贷款的门槛相对较高,体现在对园区固定资产的要求上,导致了很多小型园区很难从银行处成功融资。

3、部分园区招商困难

       由于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企业业务量有所萎缩,企业空间成本的缩减对产业园区招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园区之间并未形成错位发展,同质化现象严重,加大了园区的招商难度;政府将重心放在支持大型园区的招商工作中,对中小型园区的招商支持力度较为薄弱,部分中小型园区招商困难,空置率较大。

4、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滞后

       产业园区自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展滞后:一是部分产业园与入驻企业目前仍停留在“房东”与“租客”关系,园区运营方不愿冒风险去投资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二是部分园区由于自身缺乏平台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导致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滞后。

5、缺乏完善的人才引入与培养机制

       各地开发区和产业园区的发展导致了产业人才的需求增加,而中高级产业人才较为缺乏,已难以满足产业发展(主要是科技园区和工业园)需求;园区的工人流失率高,普遍出现招工困难(主要是生产型的工业园和物流园区)。

6、部分产业园区相关政策悬空

       部分政策难以落地。如某市众多园区一直希望政府放宽产权分割限制,但目前市内政策中只有《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用地的若干措施规定(穗国土规划【2016】278号)》中有涉及这部分内容,且由于缺乏细则,该政策未能真正实施。

事后考评机制欠缺

       对于自主申请升级改造并完成实施的产业园区,考评措施缺失,改造后的产业园区是否符合规定及目标,没有标准考量,也没有相关奖惩措施;不利于规范园区的发展达到转型升级的效果,也不利于激发园区升级改造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