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2019.03.28

       发展智能制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行业前景上,智能制造都展现出十足的活力。从书面上来说,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是指生产过程采取智能制造模式的园区,其以“园区+互联网”为理念,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与制造活动各个环节(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相融合,对各项设施、服务进行升级,而不管它生产什么产品。

       通俗点说,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就是高配版、智能化、科技化,管理成本更低,生产自动化程度更高的制造类园区。

智能制造前景一片大好,产业集群形成

       智能制造是高性能产业,对提升一国的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且,智能制造还是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的核心动力,智能制造所涵盖的相关产业将成为未来世界工业发展领域的主导产业。

       因此,智能制造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如火如荼,前景一片大好,我国也不例外,在《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出还提出,未来我国智能制造在制造业中所起到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对于智能制造行业在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中的比例将会占据更大的份额。

       珠三角、长三角作为我国制造业的核心区,在推动智能制造方面担当主角,形成了具有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并且各地依托于当地政府对于产业园区的相关优惠政策和补贴情况的不同,吸引了大批智能制造企业的入驻,大大地推动了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的发展。

       长三角地区以江苏、上海和浙江为核心区域,优势在于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基础雄厚,目前三省市依据各自的产业和科技基础优势,已培育了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随着《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发布、指引,长三角将加快形成集智能设计、智能产品、智能装备和智能技术及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珠三角地区占据控制系统优势,广州数控是国内技术领先的专业成套机床数控系统供应商,年产销数控系统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的1/2份额。此外,珠三角地区的智能制造产业已在人力资源、科技、资本等生产要素市场、产业配套能力和政策支撑等方面具备较为雄厚的基础,初步显现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特征。

机器人产业园区最为热门

       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本身的优势,园区的优势在于其可构建集“科技研发+产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服务体系,并且能提供风投、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全产业链研发让园区企业不再孤身奋战,而是强强联手。纵观智能制造整体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智能制造企业在园区中搭建了自己的生产研发基地,园区的建设也如雨后春笋快速吸引了大批生产企业。中国智能制造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不仅激发了业内外资金的投资热情,也使得各地形成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的热潮。

       就但从机器人产业园区来分析,目前,全国已有超过40个机器人产业园在建或已建成,许多省份更是有多个产业园落地。有28个省市将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作为重点行业,不少产业园更是雄心勃勃地提出年产值数百亿人民币的目标。

       目前,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最为主要的园区类型为机器人产业园区,其产业园区数量占总体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数量的31.01%;其次为综合型园区,其产业园区数量占总体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数量的23.42%。总体来看,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仍然以机器人产业园区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