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产业基金:培育创新能力,聚焦战略新兴
发布时间:2019.03.18

       新产业、新业态在加速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远高于工业整体,且仍在继续上升。今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展壮大新动能”和“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列为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要目标,意味着供给侧改革的重心已经从过去两年的去产能、去库存转为补短板。新经济成长速度之快令人惊艳,政策支持固然是原因之一,融资方式的转变也同样重要,人力资本是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核心,激发人力资本的关键则是股权融资。而产业投资基金兼具了“聚焦新经济”、“政策扶持”、“股权融资”三重属性。

       产业基金:05-08年为起步阶段;09-13年为平稳发展阶段;14年至今为快速发展阶段。截至18年3月,政府产业投资基金总量已达1851只,募资总额超过3.1万亿元。目前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战略性新兴行业,以期引导新兴产业发展,落实产业政策,投资项目以IT、互联网、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为主。未来已来:大基金横空出世,助力集成电路。14年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标志着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于战略新兴产业,可以起到“一石三鸟”的效果。一是撬动投资;二是降低杠杆;三是助力升级。

       产业投资基金投向主要是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新产业,而这些行业规模增速普遍较快,增加值和利润率较高,但体量偏小。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将会激励更多的产业投资基金投向新兴产业,最终带来行业的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

新经济崛起,融资靠股权

一:经济企稳主要归功于新经济

       经济层面,17年下半年以来GDP增速稳定在6.8%超预期,受工业增速持续下滑拖累,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从上半年6.6%降至下半年的5.8%,而服务业的超增全部来源于信息服务业。18年1季度GDP增速持平在6.8%,服务业的贡献率继续上升并超过60%,但服务业各子行业增速普遍较17年下滑,唯有代表新经济的信息服务业增速继续走高并接近30%。

二:新产业、新业态正在加速发展

       新产业方面,16、17年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均在10%左右,远高于6%的工业平均增速,且17年相较16年仍在上升,其中高技术产业中的医药制造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均在13%左右。

从去产能、去库存到补短板

       去库存令地产销售、投资相继回升,拉动工业需求,而去产能导致供给收缩,抬升工业品价格,并带动工业企业盈利改善,两者的落脚点都是“旧经济”。但2018年3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发展壮大新动能”和“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列为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要目标,标志着供给侧改革的重心已从去产能、去库存转向补短板。

三:股权融资时代到来

       政策的支持鼓励在融资方式的转变同样重要,因为融资方式决定微观激励机制。工业化时代,我们着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靠的是充沛而廉价的劳动力,以及银行信贷融资。但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着力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其核心是人力资本,而激发人力资本的关键是股权融资。

培育创新能力,聚焦战略新兴

1.1前世

       从散乱到规范,从分力到合力。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在我国并非新生事物,早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就已有此尝试。随着发展时期的不同,它的概念和发展方向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大体上,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早期阶段(2005年之前)

       政府产业投资基金,更多地采用外币基金的形式。95年中国人民银行颁布《设立境外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这是官方首次针对产业投资基金出台文件。但由于当时经济发展程度有限,并且资本市场仍处于草创期,并没有适合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土壤,加之产业投资基金本身的战略定位不清,这一时期基金运作情况并不理想。

起步阶段(2005年-2008年)

       产业投资基金发展有两条主线:一是以06年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为代表的发改委批复的三批共计十只“产业投资基金”;二是依据05年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成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一时期的产业投资基金均以地方政府发起设立为主,计划规模普遍在100-200亿元左右,投资方向上主要结合地方各自的产业特点;而另一类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主要服务于创业企业,采用的是母基金形式,这类基金对创业企业的支持事实上也体现出产业政策的导向。

平稳发展阶段(2009年-2013年)

       08年后发改委对产业投资基金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提高了地方政府参与的积极性,这一时期中央政府也开始试水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但基金规模仍然在200亿元-300亿元左右。该时期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方向也各有差异,主要分为侧重区域发展和侧重产业布局两类。

快速发展阶段(2014年至今)

       以14年9月大基金的设立为标志,我国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一时期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发生了三个显著变化:

       开始出现体量极大的国家级基金

       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更加规范化,制度配套相继完善

       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在行业上更加集中

1.2今生:

       规模持续攀升,聚焦战略新兴

       近三年来,无论是从设立基金数量上还是目标规模上来看,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均发展较快。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不仅在总体规模上扩张较快,单支基金的体量也在逐渐攀升。中央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撬动作用,因此通过设立少量的大基金模式来引导地方及社会资金,以实现产业发展目的。而目前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战略性新兴行业,以期引导新兴产业发展,落实产业政策。

1.3 未来已来:大基金横空出世,助力集成电路

       14年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设立,自此,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截至17年11月底,大基金累计有效决策62个项目,涉及46家企业,累计有效承诺1063亿元,实际出资794亿元。

       大基金一期实际募资1387亿元,而由此撬动的地方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5145亿元左右,撬动的地方产业投资基金比例在1:3到1:4之间。从大基金的投资项目上看,主要集中于集成电路行业中的制造和设计方向,其中制造部分投资额占比约为63%,设计部分占比20%。

股权撬动投资,去杠杆补短板

一:撬动投资

       产业投资基金采用股权投资,比以往的债务投资多了乘数效应,而国家级大基金还能撬动地方资金。

二:降低杠杆

       产业投资基金在撬动投资、提高增长潜力的同时,并不增加债务风险,也没有新增债务融资需求,不会导致利率上升,也让增长更可持续。

三:助力升级

       产业投资基金投向主要是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新产业,而这些增速普遍较快,增加值和利润率较高,但体量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