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从产业导入看产业新城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9.03.12

       产业新城要想成为相对独立性的新型城市,需积极发展符合自身特色的主导产业,以产业的发展为支撑,带动新城经济发展,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尽可能实现居住与就业的平衡,真正构筑起反磁力体系。

       产业的引入要建立在自身区域经济、特色产业的基础之上,产业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城市的聚集形态。产业的升级和转型,会带动城市空间形态的转变。产业区与城市区发展之间应该是一种互为促进的机制,让产业新城的经济和社会充满活力,城市的自我完善能够为整个产业新城的发展提供不可缺少的助推力。

       产业新城是指以一种或多种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园或产业园的形式上建立的。在实践中,新城开发主体往往因为缺乏相应的产业资源,导致产业的选择和引进、招商成为巨大的困难,致使新城的产业支撑缺位,是新城沦为“空城”和“卧城”的原因。产业新城的成功建设要求开发主体的专业化开发能力作为保障,从而实现前瞻性的规划、高水平开发、持续性发展。

构建反磁力体系

       在现代新城运动的发源地英国,第一代、第二代新城基本上均以疏散大都市人口,适宜居住为目的。随着战后英国经济的恢复,人们对生活要求的提高,其缺点也逐渐显现出来,第一二代新城在空间联系上过分依赖新城中心区,密度太低,人口规模小,难以提供充足的文娱或其它服务设施,新城中心不够繁华,缺乏生气与活力。

       而第三代新城开始明确新城既作为大城市过剩人口的疏散点,又作为区域的经济发展中心。英国在此时首次提出在区域范围内构建“反磁力吸引”体系,该思想认为:每个城市都有与其相适应的吸引地区,并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存在着区域中心。构建反磁力体系,就是要首先建立地区性生产综合体,提供工业发展基础;并综合开发高速交通线网,加强区内联系;合理安排行政、文化、科学中心;均衡布置生活、娱乐、旅游、服务设施; 保护环境,在此基础上形成以综合职能城市为中心,并与各种专业化城镇相结合的城镇群。它既能适应社会化生产的专业化和协作要求,又在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具有足够吸引力。

产业升级改变城市

       国内的大多数新城发展历程,是产业结构决定新城的空间结构与形态的最好体现。这些产业新城在发展的过程中,长期以来产业结构的偏向于传统的制造业或重化工业,城市与产业分离。然而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及后危机时代世界产业发展格局的调整,各个新城的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进一步巩固优势、整合资源、加快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技术先进的现代产业体系变得十分紧迫,产业的升级与转型逐渐提到各大新城的建设日程中。而伴随着产业的升级与转型,这些原有产业新城的城市结构,城市面貌也将悄然改变。

城市完善助推产业

       全球公认的未来学和城市研究的权威乔尔科特金在其所著的《新地理:数字经济如何重塑美国地貌》一书中指出:在数字经济环境下,产业布局的地理决定论受到冲击,人才成为企业选址的主导因素。哪里有企业需要的人才,企业就会选择到哪里。而如果一个新城很宜居,能够吸引一些高素质的人才,自然也能吸引相关的企业。也就是说,新时代背景下,城市经济的发达程度并不取决于传统的能源或港口之类的区位优势,而是取决于这一城市中的智力资源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