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城镇化发展须注重产城融合
发布时间:2019.02.13

       在倡导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产城融合逐渐成为产业和城镇发展的主导型规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区域合作与开放研究所所长景朝阳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产城分离”格局,给城市居民的工作就业、生活居住、交通出行等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而产城融合的提出,就是缘于对城镇化发展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的探讨。

城镇化和产业化应相互依存与平衡

       基于城市和产业发展的现实问题,我国从2012年提出“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再到《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都在启示在新一轮经济结构下,城镇化和产业化应当相互依存与平衡。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也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1、2014年3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2、2016年11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支持各地开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明确提出了58个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主要任务,促进地区经济加快转型。

3、2018年3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2018年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电视电话会议指出,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坚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坚持产城融合、促进城市集约紧凑发展。

       纵观围绕产城融合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可以发现,产城融合体现的是“有质量的城镇化”和“人的城镇化”,是城市区域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把产城融合摆在突出位置

       产城融合的区域开发是国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实现城市土地集约化,扩大产业空间,加速产业集聚;有利于增加就业人口,规避盲目城市化带来的空城现象;有利于构建城市产业生态体系,增强产业自我更新能力;有利于城镇化有序推进,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两者不可分离,而应当相互结合、联动发展。一般认为,产城融合的内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可理解为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融合;狭义上可理解为产业区与城区的融合。

       实际上,产城融合中的“产”应当涵盖所有的产业,既包括工业和服务业,又包括文化产业和农业。而农业往往很容易在产城融合中被遗漏,但是,农业不仅对城镇化发展具有显著的产品贡献、劳动力贡献,市场贡献、外汇贡献和区位贡献。随着社会经济深入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城市和农村融合、产业和农村融合等新型产城融合形态还将逐步崛起。

产城融合应注重以人为本

       “产城融合的本质是从功能主义导向到‘以人为本’导向的一种回归,由注重功能分区和产业结构向关注融合发展、关注人的能动性和关注创新发展的转型。”产城融合重在平台,胜在生态,是政府、企业的共同诉求。从政府角度而言,产城融合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城市形象,带来持续税收,又能解决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从企业角度而言,产城融合能确保企业拥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成长环境。

       产城融合应集合工业转型、城镇一体化、“互联网+”以及智慧城市等新趋势、新思维,以“以人为核心,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相容”为目标。其核心在于产业,产业属性决定了新城的功能结构、用地布局、交通导向、景观格局等战略;关键在于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房地产功能复合化开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