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没有产业支撑,城镇化难以持续
发布时间:2019.01.23

       产城融合是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国家曾出台《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该规划对于城镇化的发展规律,城镇化的驱动力,与工业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相辅相成有了深刻的认识,更加明确产业发展为动力,推动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发展。

1、发挥市场作用推动产城融合

       产城融合提了多年,核心问题就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注意要有产业支撑。有的地方比较极端,建设新城很多都是搞新区、新城建设,大量土地都用作住宅用地及商业用地。新型城镇化不能只是造城,要避免形成没有产业支撑的“空城”、“睡城”。“产城融合”的理念要体现在城市规划上,也就是说在新的区域发展中,城市里要有社区,产业发展要有园区,社区和园区要同时兼顾,同步建设,不能只建楼房,也不能只建工业区。产业园区规模很大,如果不考虑居住等城市配套问题,工业区将来的发展也会面临困难,很多技术人才也很难进来,发展就是不完善的。

       对于产城融合的推进,实际上政府的规划很重要,同时应该发挥市场的作用,去推动产城融合。与政府推进产城融合相比,可能这种案例更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它的主要优势就是政府可以比较省心,不用把很大的精力放在招商引资上。政府就应该是搞好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其他的事情交给企业去做,这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

       产业转移,其实本身就应该是市场行为。企业到哪里去,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比如京津冀一体化中北京如何做好功能疏解,其中有一些是政府要推动的事情,有一些则是可以依靠市场力量进行引导的。

2、没有产业支撑城镇化难以持续

       城镇化不能孤军深入,没有产业支撑,城镇化就难以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已经到了可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历史阶段,问题在于我们应该如何加快。既提高速度,又提高质量,不能重复过去低端的城市化、工业化的老路,应该吸取国内外的经验,凭借后发优势抢占制高点。从城市群和区域发展来看,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区域发展规划。

       此外,还要考虑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培育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非常重要,很多地方政府把培育本地的上市公司作为一个重要抓手,这是富有战略眼光的。但小微企业的发展更重要,因为这会增加就业,增加收入,有利于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政府在公共产品和服务方面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不能把政府该做好的工作都推给社会和市场。发挥好政府作用主要是培育公开竞争有序统一的市场,以及弥补市场的功能缺陷。

3、人的融合是产城融合的基本标准

       产城融合:不是单纯解决城市扩张时空间和产业如何支撑的问题,而是要构筑一个由核心价值观引领,以人为本,产业、空间和社会相互支撑的新型城镇。产城融合是为了什么?这是问题的关键。“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城市是产城融合的重要目标。

       产业发展是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产城融合反过来也将促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产城融合”模式是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迅速崛起了一批高度专业化的产业集群。随着“产城融合”模式的逐步推广,相关企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新型城镇化建设也将实现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