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过度优惠、主题错位、质量不高......招商引资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8.12.05

       招商引资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做好此项工作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财税收入、拓宽就业渠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目前政府招商引资中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1.过度优惠招商,压低土地价格招商,违反国家土地法。一些区县为了营造气氛,多引快引资金,展开了同周边区县在政策上的竞相攀比,甚至不惜血本,压低地价、让税让利,有的企业专门找“优惠”的空子,吃完了甲地的优惠又跑到乙地去;还有一种情况是在招引时随意表态,一概允诺,一旦引进来了就翻脸不认人,“关起门来打狗”,让企业进退两难,叫苦不迭。

       2.政府包办代替,招商引资主题错位。招商引资中,政府任务应该是定规划、搞协调、抓服务、管督促,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良好局面。但现实情况是政府想方设法组织企业参加各种招商活动,往往是政府忙得不亦乐乎,效果不佳。

       3.重引进轻管理,管理和引进脱节。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引进的力度大,管理的力度弱,相互脱节。由于重引轻管,服务没跟上,联系不紧密,使得一些老客商、老企业产生了环境差的印象,有被骗上的感觉,不愿再加大投入。

       4.引进的项目不少,但质量不高。有的地方为了用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来创造政绩,热衷于盲目追求招商数量和金额,忽略引进的资金和项目是否有利于地区经济发展、是否能发挥当地优势、是否环保,结果盲目引进,引进了不少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危害不浅。

       鉴于以上问题,本文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招商引资的方式

       1.改善环境招商引资,要靠投资环境让外商外资舒心,不要靠政府地位让外商外资担心。如果把外商外资比作“凤凰”的话,那么适宜投资的环境就是“梧桐树”,“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环境好了,不用你吹,外商外资会慕名而来;环境差了,任你吹得天花乱坠,也不会来。即使来了也留不住,迟早还会走。

       首先,要提供宽松透明的政策环境,要用活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其次,要全面改善执法环境,要进一步改变政府职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规范各种税费征收行为,坚决禁止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乱摊派、乱检查等行为,严查滥用职权、刁难企业的各种行为,全力为外来客商保驾护航。再次,要提供高校快捷的服务环境,深入践行“保姆式、跑步式、精准式”服务,坚决防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现象发生,对于引进来的客商核项目,所有程序都要立到立审、速办速决,快通快过。

       2.推出优势项目、产品招商引资。很多外资、外地客商到某地投资,只会带着资金前来找项目进行投资,找产品开发。因此,区县在招商引资中,一定要将本地的优势项目、优势产品推介出去,供客商选择。这样招商引资成功的可能性才大。因为客商投资,目的是为了给自己带来投资回报,只有市场潜力好、投资回报率高的项目、产品,对他们才会有投资的吸引力。

       3.发挥客商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实现“以商引商”。区县对引进的客商企业,一定要做到每引进一个就要全力服务好,使其真感到投资环境好、各项服务好,这些客商对这里就会有一个好的影响,通过他们对其他客商现场说法,是招商引资中最好的活“广告”,比别的招商方式都好。

二、处理好招商引资中的关系

       1.在政策导向上,妥善处理好名和利的关系。追求效益、谋求发展是招商引资中双方的共同目标,尤其是投资方常常把利益作为投资趋向的先决条件。在具体政策的制定过程中,要估计国家的大政策,不能只顾名不要利。该优惠的政策一定要到位,不该优惠的也不能随意放宽,对那些只重政绩、不顾政府税收、增大招商成本的做法要坚决纠正。

       2.在招商主体上,要妥善处理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招商引资是一项全局性的社会工程,政府肯定要抓,并要建立目标责任制,逐个项目抓落实。但是更应该把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打头枕,政府搞服务,可以不提高企业与客商之间直接洽谈、直接签订项目和引进资金得成功率。政府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去研究和改善发展的软环境,不断增强本地区对外的吸引力。

       3.在项目的宣传上,要妥善处理大与小的关系。要根据实际条件选择项目,对硬件条件好、区位优势明显的地方,如各类园区,就要重点引进大项目、大公司甚至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作为重头戏来唱。但对于相对劣势的地区,特别是交通条件很差的地区,要因地制宜,有大引大有小引小,特别是对一些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好的小项目,边远地区的成本相对较低,适应性更强,招商工作也更容易开展。

       4.在引进的速度上,要妥善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要把效益作为招商引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讲数量更重质量。要彻底摈弃过去那种图形式、做表面文章的现象,促使项目尽快产生效益,按预期收回投资。作为区县一级政府而言搞好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招商引资成效,项目和资金在本地落户,形成固定资产有利于税收较快地增长。对促进地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弥补建设资金不足、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扩大就业、促进社会进步,特别是对于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地区经过与世界经济接轨有着极其重要意义。

三、形成合力,深入推进全员招商,人人讲招商、各个懂招商

       1.各招商团组要切实承担起责任,精心组织,走上一线,团组成员要齐心协力,将主要精力转向招商引资工作。

       2.每个招商团组要在外省召开大型专长招商引资推介会,邀请行业龙头企业或代表团来本地区考察。切实抓好项目的跟踪落实,按照“盯住、靠上、抓牢、促成”的要求,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促投产。要力争洽谈一个,引进一个,成功一个,见效一个。

       3.经常与不同地区招商组交流、沟通、学习。

       4.把招商精神灌输到各处,做到人人讲招商、各各懂招商。

转载自:中国招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