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2017中国产业园区热点回瞰 (中)
发布时间:2018.12.04

热点3:国家将园区作为鼓励利用外资的重要平台

       2017年以来,国家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文件鼓励开发区利用外资,再创开发区利用外资新优势。例如,2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7号文)明确鼓励开发区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开发区开放型经济发展。8月8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国家级开发区拓展引资空间,并对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提出了具体建议,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见表1-7)。

       此外,《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修订)》(6月28日)放宽了对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缩小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的范围,有利于园区优化外资营商环境,更便捷地引进外资,提升国际化水平。《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7年修订)》(2月17日)扩大了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有利于提高这些地区开发区的开放水平。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703家,同比增长1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54.2亿元人民币,其中,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就占到了全国的1/5。

       为贯彻落实外资利用鼓励政策,自2017年起,各地方政府均加大了吸引外资的政策力度。上海、江苏、浙江、河北、山东、山西、四川等20个省区市陆续发布了扩大开放利用外资的地方政策(见表1-8)。其中,在鼓励园区利用外资方面,重点提出如下举措:

       一、政策赋权:允许开发区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营造园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精准招商联动机制,不断增强园区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

       二、合作共建:支持开发区与外商合作打造各类国际产业合作园,鼓励开发区在国(境)外开展“一区多园”共建,引导开发区根据功能定位进行调区、扩区和整合,在国外建立飞地园区,鼓励开发区通过多种形式与外资合作。

       三、环境优化:鼓励开发区为外商投资企业代建厂房及配套设施,加大对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投入,降低外商投资企业成本,为园区企业利用国际资源提供精准对接服务,进一步优化开发区外商投资环境。

       虽然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外资政策,但园区在利用外资过程中仍需注意以下问题:

       1、重签约,轻落实:园区在引进项目时,容易忽视对土地准备、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配套设施等方面的考核与评估,导致外资项目引进后的搁置或流失。

       2、重数量,轻质量:园区看重引进来的企业数量,但容易忽视对产业附加值、产业升级的考虑,轻视先进制造与研发的结合、重点实验室的建立等。

       3、重竞争,轻合作:由于优质项目稀缺,各园区在土地价格、税收政策等方面加大优惠力度,出现恶性竞争,致使近年来园区吸引外资增速有所下降,而忽视了寻求以合作方式吸引外资的途径。

       4、重形式,轻内涵:园区在招商引资时,更加看重外资企业的名头,对于外资企业自身的信息了解得往往不全面、不深入,容易造成对外资项目把握不准、盲目定位。

热点4:创新发展是园区经验复制与转型升级的主线

       创新驱动不仅看重技术创新,而且依赖于管理创新。在园区经验复制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工作中,管理创新已经成为驱动园区持续发展的主线。

(1)园区经验复制中的管理创新

       自贸区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成果是产业园区经验复制的重要来源和渠道。有关鼓励开发区复制自贸区经验的政策从地方层面上升到国家层面。2016年3月3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广东省促进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中便提出,将支持经开发区率先复制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经验,推动经开区体制机制创新。

       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便出台《关于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提出要总结和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成果,探索在开放创新、科技研发、市场导向、金融支持、公共服务等方面创新开发区发展模式,促进国家级经开区转型发展。2017年1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5号文),提出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更大范围推广复制经验。

       2017年3月31日,公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自贸区要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再次批复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7家自贸区。截至目前,我国共批复11家自贸区,形成了“1+3+7”自贸区格局。各地开发区派出人员到自贸试验区学习经验,自贸试验区的试验成果已成为制度改革的庞大工具库。

(2)转型升级中的管理创新

       转型升级方面的管理创新主要体现在双创示范基地与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两方面的建设工作中。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产业园区创新驱动发展也不断升级。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多个文件中提出,要鼓励开发区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服务平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落脚地和集聚区,明确示范基地建设目标和建设重点,积极探索改革,推进政策落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

       自贸区经验复制,有利于推动园区管理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复制自贸区经验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重在行动:各地应将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列为重点工作,完善领导机制和复制推广工作机制,确保经验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2、强调方法:必须明确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制度取向,把握科学的经验复制原则和精准的经验复制方法,积极稳妥地推进复制工作,正确处理好系统复制与重点突破的关系。

       3、系统协同:注重复制推广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避免制度复制、推广中的“碎片化”现象,以点带面,最大限度释放制度红利。而在园区转型升级方面,也要关注所面临的挑战:持续投融资能力不强;低水平竞争过度;地方政府服务薄弱。

转载自:同济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