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特色小镇的风已刮起,产业园如何应对呢?
发布时间:2018.11.15

特色小镇正在全国发酵,何为特色小镇?

       回顾今年7月2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2016]147号,提出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创新建设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探索小城镇建设健康发展之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原则上为建制镇(县城关镇除外),优先选择全国重点镇。

       从发展蛇口工业园到如今,经济特区,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这条路似乎刚刚走向了如火如荼的发展路线,有着眼全局的转型,有趋之若鹜的资金,有理性或者非理性的产业地产,有一战成名的经典园区,也有成功的鬼蜮。不过,如今的特色小镇,有没有冷汗四射,或者眼前一亮的赶脚?

特色小镇的风慢慢的刮起来,各园区应该以何种态度应对呢?

       特色小镇产业是核心,发展潜力应该是对产业和企业的分析,特色小镇的建设应该从产业入手,而不是扩大基建。特色小镇的产业规划应该让市场方有机会参与进来,前期的策划、规划阶段,应该设置通道让相关产业投资人、运营方参与研究。需要因地制宜量身定制的,比如乌镇,就是依托旅游资源发展而来。一个小镇,要打造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标志,而产业的规划、建设、传播都是一个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如何富有战略性的建设小镇的特色是一 项繁重工作,绝非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本质上讲是推动产业发展,形成特色经济,所以从大局目标来讲,特色小镇和工业园区属殊途同归。

       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 享发展理念,聚焦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特色小镇既不同于行政建制镇,也与各类产业园区有明显区别,是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服务链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是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绿色化融 合发展的新形式,显现出“特而精、聚而合、小而美”的独特魅力。

       特色小镇可以基于原有的小镇行政区范围而建,也可以在城乡的特定区域规划建立。但无论是以何种方式建设,特色小镇的发展势必需要依赖于某类产业。所以,未来,特色小镇对于产业园整体发展而言也会是一个重要的补充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