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在创业初期该如何选择?
发布时间:2018.10.15

       在“双创”浪潮的孵化下,国内科技创新创业活动表现较为活跃,孵化器、加速器等作为发展创新经济和培育内生增长能力的战略工具已经在广泛发展。那么,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区到底是什么?它们分别适合什么类型的企业入驻?三者的关系又如何呢?

孵化器是什么

       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载体,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基地。

1,孵化器的功能

       孵化器主要为科技创业人员创办科技企业提供企业建立行政服务,为入孵化器的科技企业提供创业辅导、行政代理、信息发布、投资融资、技术支撑、咨询培训、物业管理等基础性公共服务。

2,孵化器的好处

       实践证明,进入孵化器的科技创业企业的“成活率”一般可达90%以上,比未进入孵化器的科技创业企业的成活率高出30多个百分点。因此,孵化器已成为科技创业者从事科技创业的首选地。

哪些企业适合进入孵化器

       通常,进入孵化器孵化的科技创业企业均为注册资金在2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企业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差,经过3-5年的孵化,企业逐渐“羽翼初满”,度过了创业阶段,进入了企业成长阶段,但企业在成长阶段仍缺乏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科技企业加速器

       孵化器功能向后端的延伸,它能为快速成长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企业提供更大的物理空间,更强的、个性化的专业服务,更有力的政策扶植,成为培育创新型企业,形成高新技术创新集群的重要政策工具。

哪些企业适合进入加速器?

       经过加速器培育的企业,一般具备了较强抗风险和市场竞争能力,从而进入企业发展的成熟期。

产业园

       科技产业园是为加快科技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聚规模企业,形成规模经济的科技产业集群。

1,入驻产业园的好处

       科技产业园对区域产业发展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有利推进特定领域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形成,促进特定领域产业的技术整合,形成区域优势产业。

2,哪些企业适合进入产业园?

       进入科技产业园的通常是企业进入成熟期的科技企业。

三者差别

(一)服务对象不同

       首先是服务对象不同。孵化器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科技初创企业;加速器主要是成长性好和快速成长型的企业;科技产业园则是规模及以上企业。

(二)组织结构不同

       其次,从组织结构上,孵化器、加速器采取的是由投资主体设立事业法人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而科技产业园在组织结构上可分两类:由政府全资投入的,一般由政府设立园区管理委员会实施管理;由社会投入建设的科技产业园的组织结构为企业法人。

(三)服务功能不同

       孵化器主要为科技创业企业提供科技创业公共服务,包括行政、政策、投融资、咨询、培训、中介及技术支撑服务等,目标是帮助创业企业度过创业期。

加速器主要是为成长性科技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如投资融资、人才招聘、企业管理、市场拓展、项目包装、上市辅导等。

科技产业园则是园内企业提供管理、协调服务。如园区规划、园区秩序管理及协调园区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关系等。

(四)入驻企业流动性不同

       从入孵(驻)企业的流动性上,孵化器、加速器内企业流动性强,科技产业园区流动性差,排除失败的案例,前二者流动性越强,说明服务能力越强。而科技园区则相反。

三者关系

1,产业园区内置孵化器、加速器

       在已建成的科技园区内建设孵化器和加速器。孵化器、加速器可源源不断地向科技产业园输送新兴科技企业,尤其是新战略性新兴企业;科技产业园则可通过扩展园区规模或采取“腾笼换鸟”,提升园区产业结构,使园区充满生机活力。

2,推进大孵化器转化

       孵化场地面积较大的孵化器待条件成熟后兴建加速器和科技产业园区,为入孵科技企业提供便捷的成长路线,促进快速成长。

转载自产园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