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解读智慧园区的应用架构
发布时间:2018.09.17

       智慧园区以云计算、物联网和泛在网络三大技术为支撑,形成面向“公共管理、基础配套、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安全保障、社会服务”六大领域,涉及政务管理、社会服务、土地管理、规划管理、建设管理、市政管理、招商管理、企业服务、生产运营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等24个应用系统的“3624”总体框架,最终实现建设“效能园区、可靠园区、实力园区、美丽园区、平安园区、幸福园区”目标。

       一是效能园区建设。基于园区机构、业务和组织协作的特点,以工作流为核心,通过智能表单、公文管理、知识管理和移动办公等诸多应用,改变园区管委会内部、园区与企业之间,园区与公众之间交互的方式,最终实现信息共享,高效协同工作以及科学决策。主要包括政务管理系统、协同办公管理系统、物业管理系统、智控管理中心平台等模块。

       二是可靠园区建设。利用CAD、GIS、互联网、物联网、嵌入式技术、建立基于地理空间位置的市政公用设施管理信息系统。满足对园区发展、规划的科学决策,土地使用的有效控制,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时监督,满足园区对市政管线的监控,巡查、数据采集分析、判断响应预警,快速维修或抢修等功能需要。实现园区规划科学、建设有序、设施安全的需求。主要包括土地规划管理系统、规划管理系统、基础建设管理系统、市政设施智能管理、智慧交通系统等模块。

       三是实力园区建设。建立基于园区经济统计分析,招商、商品交易、物流、企业服务等功能技术平台;重点推进信息化与生产自动化融合,使得企业生、供、销等环节资源优化配置,生产过程透明,可控,实现园区经济发展科学化、发展规模化、生产现代化、服务标准化,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主要包括招商管理系统、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生产制造、物流管理、企业质量监督平台等系统。

       四是美丽园区建设。在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的基础上,结合环境业务信息与各种基础地理信息,建立完善空间化、专业化的环境信息业务图与关联属性数据库。有效监控园区亮化(路灯)、生态绿化,以及对环卫设施、废弃物终端处置的监管,形成统筹调配作业资源,多级协同处理的信息平台。能够对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解决环境管理、环境决策等工作中各种空间分析问题。主要包括智慧生态环境管理系统、智慧环卫管理系统、水务管理系统,绿化管理系统等模块。

       五是平安园区建设。以网络技术和物联技术为基础,对园区公共区域及重点生产企业全方位、全天候覆盖。通过信息采集、动态监管和辅助决策等功能,消除安防孤岛,形成公安、消防、安检多方联动,群防群治的网络化、智能化安全生态系统。使得园区安防信息获取能力更强、覆盖范围更广,保障能力更高。主要包括公共安全管理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平台、防灾减灾管理平台等。

       六是幸福园区建设。园区不仅是工业集聚的高地,而且还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职能。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统一的医疗、教育为重点的民生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新型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职业培训,文化娱乐渠道;以家庭智能为重点,将电子配送、物业管理与住宅智能化进行集成,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更加安全、舒适的家居、购物环境,对于构建幸福园区有重要的意义。主要包括智慧社区管理与保障系统和智慧民生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