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园区不需要品牌营销的时代已经终结
发布时间:2018.09.21

       在品牌意识越来越受关注的时代,产业园区的品牌战略也受到运营者更多的重视。

       在研究产业园区行业的发展的过程,园区的品牌价值不仅可以激发园区的产业集聚力和核心竞争力,还可以加深企业对园区的认知度,增强园区的发展活力。同时,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园区品牌也将与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城市品牌形成有效互动。

       但是在产业园区行业的实际发展过程中,很多企业的品牌部门是刚刚开始筹备和建立,并无系统的知识梳理和实操经验,所以接下来将围绕产业园区品牌的价值、产业园区品牌的建立、产业园区品牌的需求以及产业园区品牌的传播四个方面进行讨论。

产业园区品牌价值

       产业园区品牌的价值是园区运营者需要清楚的,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产品价值,好的品牌会提升整个产品的溢价能力;一个是去化速度,解决项目在招商过程中的空置现象是品牌最基础的积极作用;还有一个是质量问题,通过品牌的积累,项目所招商的基数变大了,储备量变大了,企业才有资格、有能力、有权利进行产业招商的筛选,这是产品非常重要的商业价值。

       另外,根据产业园区企业发展阶段的需求,其品牌价值还会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扩展,当企业发展到向市场拓展阶段,必须要强占整个市场的机遇,品牌的影响力虽然不是绝对的,但是可以先一步掌握合作资源,对后续交流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另一个是多元发展,品牌价值高的企业往往会主动、被动的被一些资源瞄准,多元发展的机遇就会大幅度提升,这个都是未来品牌带来的一些附加的效应。

产业园区品牌的建立

       识别记忆功能包括感官记忆,专属的logo、色彩、气味、声音都可以强化品牌的认识。信誉认同感是在企业承诺和最后承诺兑现双重的叠加过程中,市场对此形成的。尤其对产业园区行业来说,正中品牌持续经营、成果兑现的本质,兑现过程是产业园区应该通过运营关注到的品牌价值的核心内容。

       产业园区的品牌需求应该从企业本身的需求来分析,第一个方面是根据企业的发展模式决定的,不管公司性质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或者产品类型是区域开发、产城融合,产业园区企业都有自己发展的模式,包括营收占比,从可售部分到可配套可售部分再到持有部分,以及金融环节,在中间扮演的份额决定了是不是有必要做品牌的扩张化。

       第二个方面是根据企业的项目规模决定的,企业到了一定的规模,一定会有需求可以持续将自己的资产进行保值、增值,这个时候品牌就能起到一个重要的形象作用。

       第三个方面是根据企业的市场需求决定的,企业市场需求包括区域的发展需求,跨行业和整个后续规模的需求。

       从行业整体市场来看,很多房地产转型企业的品牌意识要比传统产业园区企业的敏感。但是,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园区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有所动作,这是产业园区品牌的阶段性成功。

产业园区品牌的传播

       产业园区品牌传播影响的客户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是政府(TO G),一个是企业(TO B),政府注重的是产业的导入、税收的落地、区域价值的提升,企业注重的是园区提供的运营服务能力。针对不同客户传播的渠道也不尽相同,具体的传播方案就需要专业的产业园区品牌服务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制。

       民营企业和央企、国企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机制、体制和类型,民营企业是以生存为导向,而央企、国企需要承担政府的社会责任感,其社会效应跟经济效应在衡量取舍的时候,经济效应可以让渡一下,民营企业反过来,而不管是哪种企业、哪种机制,大家都会走向一个共同的方向,也就是既要能带企业来,带龙头行业来,带产业资源来,同时在园区的运营、市场的推广方面,品牌的沉淀方面也是同步进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这个过程中,未来园区的趋势一定会走到这个方向。

       虽然产业园区品牌的传播已经有一定的渠道,但是受限行业的背景、体量的庞大和影响因素的复杂性,仍有一定的传播瓶颈,唯一的办法,就是整体策划布局前置,根绝企业的实际情况,打造差异化和创新的传播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