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智慧园区——产业园区未来如何突破
发布时间:2018.09.10

       随着全球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智慧园区"建设已成为发展趋势,全球产业园区逐渐向着智慧化、创新化、科技化转变。近几年,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也不断加快,党中央和国务院也更加注重智慧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从2012年至今,颁布了多项政策推进智慧园区的建设,更多的园区投身于园区的智慧化建设中。

       所谓智慧园区,是指融合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具备迅捷信息采集、高速信息传输、高度集中计算、智能事务处理和无所不在的服务提供能力,实现园区内及时、互动、整合的信息感知、传递和处理,以提高园区产业集聚能力、企业经济竞争力、园区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先进园区发展理念。

重点:融“智慧”于园区建设与运营各环节

       智慧园区建设强调通过信息技术和各类资源的整合, 将"智慧"渗透到园区建设与运营的每个细节,加强园区业务、服务和管理能力,创新组织架构,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维持园区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园区铸就一套超强的软实力。

目标: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实现管理、工作、生活智慧化。

       从运营者的角度出发,需要高效智能的管理、绿色节能的设施;从企业的角度看,其长远发展更是需要各类企业服务,如工商注册、财务税收、融资担保等;从员工的角度出发,良好的办公环境,以及完善的生活服务是首要需求。围绕企业的发展要求和人才的精神需要,建设智慧型园区,必须协调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实现管理、工作、生活智慧化,三位一体打造智慧园区。

基本特征:协调人、园区、城三方关系。

       以人为本:以人的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以个体推动社会进步,以人的发展为本,实现面向未来的数字包容,让园区中的人类生活更美好。全面感知:通过感知技术,将人、 物的相关信息进行全面的感知与互联,形成智慧的泛在信息源,实现泛在信息之间的无缝连接,协同联动。内生发展:园区形成具有持续创新发展的内生驱动力量,围绕这种内生发展动力,实现自我适应调节、优化和完善,构成城市的基石。

       从时间维度来看,我国园区正在从从低级向高级,由单一向综合园区发展的趋势。通过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内容升级,打造多产业聚集和社会服务职能,注重服务平台打造,强化后期运营增值服务的创新型综合园区成为趋势。

       从空间维度来看,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东部沿海集聚、中部沿江联动、西部特色发展"的智慧园区空间格局。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其大量的园区平台作为基础,成为全国智慧园区建设的三大聚集区;中部沿江地区借助沿江城市群的联动发展势头,大力开展智慧园区建设;广大西部地区凭借产业转移机遇,结合各自地域特色和园区产业发展基础,正加紧布局智慧园区建设工程。未来,中国中西部地区智慧园区建设或将来迎来全新的建设浪潮。

       发展智慧园区是集聚创新资源,强化全球创新资源链接,创建创园区的重要举措,新既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迎合新技术革命和创新全球化的大趋势。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和支撑下,智慧园区是产业园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