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产业园区的规划及运营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8.07.26
一、产业园区未来规划发展模式
 
如今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新一轮经济组织形式的重构,是一个复杂多变和漫长的过程,其带来的风波将逐步影响到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中国,尤其是对以产业聚集为手段、产业成本为竞争力的园区化发展有着或远或长的影响。中国的产业园区发展更多的符合一般的经济活动规律,园区也将从一般性的成本竞争转向为效率的竞争和技术能力的竞争,将从一个规模化园区时代逐步走向“功能化园区”的时代。
 
随着产业园区的主导产业,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不断的转型,也必然使园区的发展内容和特征存在以下几个明显的趋势,也是未来产业园区规划和发展中需要注意的内容;
 
趋势一——从注重优惠政策向发展产业集群转变
 
从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来看,基本经历了由“单个企业→同类企业集群→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演变,高新技术产业只有集群化发展,才会激发出更大的能量。从未来高新技术园区政策走向看,优惠政策将可能逐步从区域倾斜转向技术倾斜和产业倾斜(这是国外通行的做法)。
 
趋势二——由加工型高新区向研发型高新区转型
 
由于高新技术园区功能的特殊性,决定了高新技术园区适合打造前端性产业链(研发、设计、中试等)。未来高新技术园区的发展在于比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转化效率,我国高新技术园区也将逐步走向以研发中心、研发型产业、科技服务业为主体的研发型高新技术园区。
 
 
趋势三——从强调引进大型公司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转变
 
随着高新产业系统化、交叉性的增大,使得科技研发与转化的复杂性日益加大,从而大规模研发的系统风险大大增加。而随着科技预测性和可控性的加强,在总体方向下,将研发课题市场化、模块化、专业化,采用小规模研究,充分利用其灵活性,可有效分散风险和加快科技研发速度。
 
 
趋势四——由单纯的土地运营向综合的“产业开发”和“氛围培育”转变
 
产业园区的发展,未来必然应该从孤立的工业地产开发走向综合的产业开发,通过土地、地产项目的产业入股等方式,将土地、园区物业与产业开发结合起来;同样也从片面的环境建设走向全方位的氛围培育,在打造一流的硬环境的同时,加强区域文化氛围、创新机制、管理服务等软环境的建设。
 
趋势五——由功能单一的产业区向现代化综合功能区转型
 
现代的产业发展不同于传统工业发展模式的特性——智力资源密集、规模较小、信息网络化,决定了新的产业区功能的综合性,不是单纯的工业加工、科技产品制造区,还包括配套服务的各种商业服务、金融信息服务、管理服务、医疗服务、娱乐休憩服务等综合功能。
 
二、“新时代”背景下产业园区运营六大发展趋势
 
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及其“两步走”战略安排,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两步走”战略中“GDP翻番”类目标已然消失,主要原因是当下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移,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那么在这个新时代经济新形式背景下,产业园区的运营趋势将会如何发展。
 
一、策划规划,注重土地集约利用,园区功能更加综合化
 
近年来,全国各地产业园区建设风生水起,对土地需求剧增,各地政府在推行鼓励产业园区发展政策的同时也出台了相应的土地限购政策,由此可见,土地供应量的减少,促使产业地产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将产业园区的发展与城市发展紧密联系,实现产城融合。构建成一个多元创新、环境平衡空间,来实现创新中心、生产中心、社会居住、公共服务和生态休闲等功能的融合共生,最终提升区域生活和工作的质量,提升区域创新价值。
 
二、产业招商,注重产业定位差异,产业招商精细化
 
经济新常态下,各级政府对产业精准定位的要求越来越高,园区招商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产业招商是园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没有精准的产业定位、科学的园区规划及园区软硬环境,很难构建产业生态圈,形成新的招商内容。招商已不仅仅是政策优先,还需要开发商和政府共同配合提供服务和建设产业生态环境。
 
三、产业培育,注重产业生态打造,实现产业集群化
 
发展壮大产业经济,核心的支撑在于产业培育。掌握产业园区生长和培育的规律,企业、政府共同构建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与氛围,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顺利孵化和投资提供保障。这里所指的高新企业不单单是龙头企业,还包括中小型创业企业,将企业集聚在一起,形成业务、信息、贸易、交易的互补,从产业聚焦、企业聚集、金融支持、人才保障、创业驱动、创新策源、市场扶持、技术平台八个维度共同构建集政府、运营商和园区企业于一体的共生共享共融的产业生态圈。
 
四、产业运营,注重发挥平台功能,园区企业盈利模式多元化
 
由于软环境对产业园区的发展建设日趋重要,产业园区已经由土地、房屋经营租赁的性质,转变为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的城市级大型孵化平台。针对园区运营服务的主体,产业运营方搭建平台,提供政府资源、行业资源、企业资源、合作伙伴、中介服务、金融、院所等优势资源,为入园企业服务。随着入园企业顺利成长,政府给予相关资金支持和政策鼓励,为产业运营方招商及服务提供有利支持。园区企业、入园企业和政府三者形成利益相关方、生命共同体,创造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五、金融支持
 
金融支持是决定园区成败的关键,小到园区、大到产业新城,园区开发商或产业新城的运营商都应重视金融服务的提供,在园区内搭建平台,为金融供需提供合作机会,为园区的建造环节和企业的成长环节提供各类金融工具,达到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拓宽自身盈利来源的目的。
六、服务智慧化
 
随着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发展的一部分,这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促使生态发展在园区开发建设之初,生态和智慧概念先行已经成为趋势。顺应发展需求,在建设过程中植入或者增量投资生态化园区、绿地建设等,并将园区的智慧化管理同当地政府的行政管理、智慧城市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营造出生态化的花园式办公环境,提升园区的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