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创建智慧产业园区——这些PPP模式你需要知道
发布时间:2017.11.30

    智慧园区实现创新驱动,是提高园区品牌化、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关键。

产业园区创新三阶段
 
 第一、土地开发→要素聚集→创新突破发展
   
    产业园区需要追求园区品牌价值,形成品牌化和差异化优势。
 
 第二、发展园区产业核心
 
    早期的产业园区是为了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经历了从劳动密集型逐渐向技术密集的方向发展,再发展到现在的知识密集。将来园区可以有多种发展方向,例如,把服务密集作为园区发展的新诉求。
    过去30年来,在早期发展模式上,早期园区的目标是引进单个项目;而发展到现在,单纯的招商面临着的非常多挑战,园区需从打造产业链开始,逐渐向形成产业链集群转变。
 
第三、产城融合
 
    从单一生产型的园区,逐渐规划发展成为集生产与生活于一体的新型城市,需要在思路上有一些彻底的转变才有可能实践跨越。
 
园区技术创新三阶段
 
    园区的发展从技术角度来说,尤其是信息化方面,经历了三个最基本的阶段:
 
1、园区的信息化阶段
 
    从上世纪的80年代,以PC革命为标志,园区的基础设施产生了非常大的变革,即园区在基础设施和系统方面的具体完善。
 
2、园区的数字化阶段
 
    1998年,园区建设开始进入数字化的改变。它的标准是虚拟园区和物理园区融合,由于受到技术条件限制,早期融合非常困难。如今,在金融、(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支撑下,物理园区和数字园区之间的边界将会逐渐打破。未来的智慧园区系统(如智慧招商)将来会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园区建设。
 
3、园区的智慧化阶段
 
    智慧园区,实质是智慧城市的子系统,为园区变革提供能力,各种的智慧化应用,都可以轻松实现互联互通与协同创新。智慧园区还有一个能力是服务的智慧化,它标志着服务和资源的自主优化。

    自1993年以来经30年园区开发建设摸索,我们一直在尝试如何发挥真正对市场力量来配置资源。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陆续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引导民间资本合法投向运营机构,并对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运营模式作了较详细的解读。
 
第一、要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政府和社会投资机构之间,相互之间需要充分的信任,形成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第二、要制定共担风险、共担责任的保障机制。
 
第三、要与合作伙伴达成共享利益机制。

    财政部已经将PPP运营模式上升到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高度,PPP模式下社会资本介入到公共服务和社区服务时,这都将极大推动园区相关产业(业务)的发展。实行PPP模式关键点要做好PPP模式应用,另外除了这三个特征之外,还有几个要素非常关键:
 
1、契约精神
 
    在当前中国国情下,法制框架、规则、市场法律法规并不很完善,此时如何让“契约精神”得到很好的体现?在智慧园区的建设过程中,运营公司需要与地方政府、管委会按照市场规律制定一些合作准则,尤其要强调契约精神,这对完成PPP模式合作非常有用。
 
2、平衡政府、企业收益
 
    政府提供及需求的服务分三个层面:最根本的服务、提供品质服务、追求投资效率。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服务与效率之间平衡,例如服务合同、管理合同、特许经营等,这些模式很多国家都案例证实可行;同时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与隐患,需要建立风险防范机制,避免如在法制框架不完善带来的风险。
 
3、寻找可变、可持续创新模式
 
    在PPP模式中,政府是一个项目发起人,社会资本通过股权协议的方式参与项目。PPP模式允许运营商与金融机构合作进行二次授信或贷款,成立合作公司之后持续进行系统建设与运营。例如,做高速公路连本带利收了20年,但运营公司为什么还能继续收20年?因为PPP模式的可行与否,还需要政府牵头制定相关的政府保障。一个园区的建设周期一般在5-10年,建议设计好恰当的收益模式,逐步实现创新与盈利的平衡。
 
4、制定可执行的运营方案
 
    对运营商来说,在项目实施运营中,需要成立专业的社区园区的运营中心,其职能是提供服务。财政部、发改委均对财政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当然管委会涉及一些非常专业的需求,可由政府通过运营中心直接向社会机构购买专业的服务。
 
5、做好园区总体规划方案(标准)
 
    参照智慧城市的相关标准,将这些服务对应到国家标准里面,从社会基础设施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到应用层,到底对应到哪个层面,在今后实际操作过程当中,都需要总体架构师需要考虑完全。
 
6、选择合适PPP伙伴
 
    如果园区由政府发起,运营商需要持续关注政府、管委会组织架构、政治政策的稳定性,这些都将极大影响PPP合作效果。
 
7、提升运营团队的管理能力
 
    优质的资本市场和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的团队,对智慧园区的管理非常有用;
 
8、建立良性政府引导机制
 
    前期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四两拨千斤,用好在经济深化改革对限流的资本,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引导社会资本的介入,发挥其杠杆作用。
 
9、建立良性投资回报机制
 
    建设智慧园区一定需要建立具有创新的投资回报机制。建议设置非常专业的团队,对这部分进行把关、负责,提出可行性的运营方案。
    目前实行PPP模式的园区不到40%(仅管有些管委会达到60%-70%),使得社会资本进入门槛高,这是创新的一个瓶颈。
    建议管委会尽量降低门槛,而把自已的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公共服务的品质、社会服务效率之上。